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盆热水可能要了孩子的命 孩子被烫伤赶紧冲冷水

2015-02-05 11:04:33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冷惹祸,广西医科大一附院35天收治42名烫伤患儿

一盆热水,可能要了孩子的命

医生建议,小孩不小心被烫伤,家长处理方法是冲冷水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乾胜 实习生 李秀华

核心提示

连日来,南宁持续低温,冷飕飕的环境让孩子扛不住了,意外多了起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等医院收治的烫伤患儿多了起来。

据介绍,患儿烫伤部位多在面部、胸部、手脚等处。主要原因是家长疏于看护,被开水烫伤居多。医生提醒家长,小孩不小心被烫伤,家长处理方法是及时冲冷水。

4岁女童

右手被开水烫出水泡

2月4日,在南宁市二医院烧伤外科病房,一名小男孩身缠纱布,表情痛苦。这名男孩家在农村,前几天在家烤火时,不慎掉入火坑。医生告诉陪护的家长,孩子还需要观察治疗。

近段时间,医院收治不小心被烧伤、烫伤的患儿多了起来,除了火烧伤,开水烫伤较多。2月2日,4岁的小娟娟(化名)在家里玩耍,口渴了想喝水。小娟娟的妈妈就倒了杯滚烫的开水,本想凉一凉,但小娟娟心急,碰倒了桌上的水杯,意外发生了,杯中撒落的开水烫到了娟娟的右手,并流入袖管,孩子撕心裂肺地大哭起来。

随后,小娟娟被家长送到自治区妇保健院外科就诊,医生诊断为右手掌、右手前臂有三分之一面积烫伤,整个右手红肿,20%面积起水泡,外表皮离落,属于二度烫伤。

烫伤患儿

这段时间医院收治较多

冬天是小孩被烫伤的高发时节。

“天气寒冷,被烧伤、烫伤的患儿就会多起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护士长汪永莲介绍说,到了冬天被热水烫伤的患儿比平时多一半,其中男孩多于女孩。

据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统计,今年1月1日至2月4日共计接到10岁以下的烫伤患儿42例,比平时多一半,其中1-3岁有25例,占就诊烫伤患儿的60%;特别是2月1日-4日,平均每天接诊2例。患儿烫伤部位多在面部、胸部、手脚等处,主要原因是,家长疏于看护,被热液(包括沸水、热汤、热油)烫伤最多,占了50%。

同样,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外科在这段时间接到被烫伤的患儿也明显增多。该医院的外科医生陈家蓉介绍,1月至今,门诊及住院部共计接收20例烫伤患儿,80%的患儿被开水、热粥等热的液体烫伤,5%的患儿是烧伤,2%的患儿是电器烧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春运:空中俯瞰广州火车站 不一样视角别样感受

直击台湾复兴航空失事班机打捞现场

开封六旬老人晒2000余张结婚证 盼众人珍视婚姻

“瓷娃娃变身钢铁侠公益计划”在京启动

精彩热图

北京立春“打春牛”

7岁女童离世 捐献器官救人

四川凉山高二女生怀孕索引产费 遭高一男友棒杀

沈阳300扇阳台大楼各家扩建有长有短贴脸亲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