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月4日立春 冷空气补了一刀广西阴雨天气还将持续

2015-02-04 10:54:11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胡玲玲 通讯员 吴晗

“岁岁今朝是立春,残冬遥感百花馨。世间万物人生事,悟透先机在用心。”2月4日,立春节气,至此,24节气开始新一轮轮回。

和立夏、立秋、立冬不同,立春不仅表示一个季节的开始,更是预示着一年的起头。立春在某种意义上,便是立意。就如开头诗句所言,你用心了,新的一年将会精彩纷呈。另外啊,这也是一个略带转折色彩的节气,天气开始回暖,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空气中早春的气息开始弥漫。所以啊,无论过去的一年有多不如意,但人生多见起承转合,我们都应该向前看。

天虽尚寒,心已向暖,便是看见“春”字!我相信大伙心中都会有股暖意流动。“立春暖一日,惊蛰冷三天”,这个节气,北方冷空气活动虽然仍比较频繁,但强度大不如前,寒与暖的纠缠依然处于胶着阶段。逐渐减弱的冷空气与开始活跃的暖空气,经常在华南一带与冷空气对峙形成拉锯战,使得广西颇受持续性的低温阴雨天气“青睐”,有些年份还会出现春寒天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倒春寒”。

广西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长伦告诉我们,今年立春节气期间,北方冷空气分别在2月上旬中后期、中旬的后期南下影响广西,各地气温有小幅下降,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立春节气多阴雨;值得大家关注的是,由于今年1月份气温持续偏高,不排除立春节气气温有偏低的可能。

立春虽然离真正的春天到来还有一段距离,但不管怎样,季节正加持着我们向春向暖的心意前进,从迎春,到探春,再到惜春……

知多点

广西各地入春顺序是怎样的

按照气候意义划分季节,1月5日的平均气温低于10℃为冬季,高于22℃为夏季,10℃-22℃之间为春秋过渡季节。

广西大致的入春顺序是由南往北的。根据1961年~2000年气候整编资料,再根据相关计算法划出广西入春的开始日期在1月28日至3月26日之间;左右江平原及沿海早,桂东北迟;右江河谷、龙州在1月28-31日;桂东北及南丹、乐业等地3月初至3月下旬;资源最迟为3月26日;其余地区在2月。春季持续时间,桂西及金秀为77天-99天,桂东部、中部为63天-76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探秘造星工厂基地

7岁女童离世 捐献器官救人

四川凉山高二女生怀孕索引产费 遭高一男友棒杀

沈阳300扇阳台大楼各家扩建有长有短贴脸亲近

精彩热图

图片故事:老街“守艺人”

图片故事:8岁羊倌风雪中放羊养家

重庆首条彩色公路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视觉疲劳

香港:马云出席创业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