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政协委员关注教育问题 小区配套学校要"说到做到"

2015-01-30 14:54:1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众多政协委员关注教育问题

小区建成了,说好的配套学校呢?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平平 龚文颖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教育问题仍旧是关注的热点。一些委员对新建小区配套教育资源建设、扶持民办公助学校发展等提出了建议,并建议加快落实教师交流支教制度等

小区配套学校要“说到做到”

现状:来自农工党钦州市委会的政协委员梁菊,今年把目光投向房地产开发教育配套问题。她在提案中提到:“近年来新建小区越来越多,但由于配套学校和幼儿园建设的滞后,现有学校仍难以满足适龄儿童上学的需要,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

梁菊调研发现,以钦州主城区为例,在幼儿园方面,目前城区有5所公办幼儿园,仅占城区各类幼儿园总数的8%,每年仅提供学位3200个,而城区入园儿童约为1.6万人,也就是说,公办幼儿园只能满足20%的学前适龄儿童就读;在小学方面,目前城区有16所小学,虽然近年来新建了两所,又扩建了7所,但仍然满足不了城区人口剧增对小学教育的需求,普遍存在“大班额”现象;初中方面,目前城区有9所初中学校,其中3所为优质学校,读优质初中难的现象较为突出,此外城区初中还要接收每年不断增加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还有一些委员认为,当前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资源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配套小学、幼儿园比例失调;二是部分住宅小区建好后,没移交给当地政府开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而是收取较高租金出租;三是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的政策没有得到很好规范和落实。

建议:据悉,对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我区已出台了《关于城镇规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的意见》。梁菊建议自治区出台相关实施细则,采取一定强制性措施,加强新建小区规划的审批把关,有效控制预留教育用地。

政协委员陈斌礼建议,取消开发单位代建制度,全部实行政府代建,在土地出让前把建校资金作为规划条件包含在土地出让金中,由财政部门代收,建立专户实行专款专用,全额用于新建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

对于现有该建未配套教育设施住宅项目,委员建议要加大监督督促力度,同时明确规定教育资源配套设施建设必须安排在项目前期,全面加强建成学校移交工作。

加大对民办公助学校扶持力度

现状: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发现,我区民办公助学校发展不平衡,大多数学校还处于发展过程中,如南宁市育才实验中学校舍严重不足,2013年、2014年,报读该校的学生均近千人,但由于校舍有限,该校每年只能扩招一个班。为解决校舍不足,教师们的办公室、宿舍及午休间腾出不少用作教学用房。

建议:相关提案建议要加大对民办公助学校的扶持力度,废除和修订对民办公助学校在征地、建设、税收、用人、办学、社会待遇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和政策规划;建立和完善各部门之间的综合协调机制,适时研究解决民办公助学校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建立民办公助学校监管服务和综合执法机制,检查、监督有关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

教师交流支教制度要改善

现状:民盟广西区委调研发现,目前南宁城区中学特、高级教师平均比例28%,而六县的平均比例为8%,在特级、高级教师配置方面,县级以下中学远低于市区中学。这不仅是南宁,也是整个广西城乡教育的缩影。

一些政协委员反映,目前广西教师交流支教工作存在多个问题。一是支教教师选派不合理,支教应当选派优质教师,但多数城镇学校顾及本校教学工作和教学成绩,不愿意也有不敢让骨干教师外派交流;二是支教教师多为城镇学校选定,不一定符合乡镇学校的需求,同时城镇学校往往因为成绩压力和管理思路等,不愿意使用交流教师教学,多数只处于听课状态;三是支教的时间不合理,目前的支教期较短(多为一年),除了最初的适应期和离开前的调整期,真正用于教学的时间有限。此外,对支教教师的激励制度不够到位、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等。

建议:民盟广西区委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制定相关政策,对交流支教的教师给予优惠的待遇,政府给予一定补贴,享受原有学校的待遇和绩效工资;二是合理调整支教时间,建议交流轮岗的教师要从一年级带到毕业,至少3年,这样有利于整体效果的评价,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三是明确支教教师条件,应选择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之前3年均在一线任教的教师,在学科选择上,应重点考虑乡镇教育普遍缺乏的音体美等专业教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精彩热图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