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孩子连续3天打同学 淘气鬼怎么教受气包怎么安慰?

2015-01-30 14:54:12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孩子连续3天打同学 淘气鬼怎么教受气包怎么安慰?

  1月27日被小陆打伤的小苏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袁夏岚 实习生 霍进萍 文/图

核心提示

孩子上学磕磕碰碰,想必每个家长都会遇到,但若是无缘无故被同学殴打,那就不得不出面干涉了。家住南宁荣和新城的苏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令人气愤又无奈的事情。苏先生在南宁市某学校读初一的儿子在1月27日下午考完试后,无缘无故被同班一男生拳打、抓脸,血流不止。见到满脸伤痕的儿子,苏先生气不打一处来。但是,当苏先生了解到打人的孩子的家庭情况后,不禁一声叹息。在这起事件中,打人的孩子其实也是受害者——家庭教育失败的受害者。

事件回顾 初一男生连续3天打同学

1月27日下午4时30分许,南宁市某学校读初一的小苏刚考完历史,因为有些累便趴在桌面小睡一会。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同班同学小陆走到他跟前,使劲捏了一把他的脸,“别弄我。”小苏本能地推开他的手。就在这时,一个拳头打到脸上,还没等小苏回过神来,小陆的双手就抓了过来……

后来,同学把被打伤的小苏送到了校医室,政教处的老师闻讯,把小陆叫了过来。“我知道错了,以后不会再犯了。”问及打人事情,小陆也不否认。

记者从该校了解到,1月26日,小陆还带头到隔壁班打了另外一个同学,本来说好28日考完试后约双方家长到学校协商,怎料27日又出事了。不仅如此,根据同学反映,25日小陆还在校外打了一位女同学,理由仅仅是“看不顺眼。”说到小陆这个孩子,该校的唐校长也很无奈:“一个学期换了两个班主任,为了引导几个调皮的孩子走上正途,学校还专门开过专题会。”

该怎么教育淘气学生

打人背后 家庭离异 老人帮带缺监管

迟到早退、翻墙捣蛋、勒索打人……小陆最近的行为有些极端,到底这是个怎样的孩子?

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校长、班主任以及小陆的父亲。

“不知道小陆的监护人是谁,他的爸爸妈妈也几乎联系不上。”班主任袁老师说起小陆,又是一阵叹气。袁老师告诉记者:“父母离异的小陆跟着外婆生活,我没见过小陆的父母,几次试着电话告知孩子的近况,但电话都不通。因为缺少父母监管,外婆又管不住,小陆成了令老师头疼的孩子。”

因为小陆27日的打人事情比较严重,学校几经周折联系上了他的外婆、奶奶,然后又联系上了他的父亲陆先生。1月28日上午,陆先生来到学校政教处和被打的学生家长协商赔偿问题。

陆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年我都在国外没能好好管教孩子,现在我打算带他出国待一段时间,换个环境,在我身边好好教育,希望补回缺失的那几年。”

对话老师

孩子本质不坏 有闪光点

大人眼里再坏的孩子,也会有其闪光点,让学校和家长头疼不已的小陆,有什么优点呢?

昨天,谈及这个问题,唐校长和班主任袁老师难得地露出了笑容。唐校长说:“小陆还是个比较尊敬老师的孩子,犯了错后,从不顶嘴,很快就承认错误。”

而在班主任袁老师眼里,小陆还是个善良的孩子,“他还不懂怎么去控制自己的情绪,明知道是错的,但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袁老师清楚地记得每一次和他谈话的情形,走廊、操场、球场……令她惊讶的是,不久前在操场的一次促膝长谈,小陆竟在她面前留下了眼泪。

记者了解到,袁老师是两个月前接管了小陆的班级。虽然时间短,但她还是摸出了一些门道。比如让小陆做纪律委员,“与其欺负人,不如让他去管人。”在做纪律委员的一个多月里,小陆协助班主任把班级管理得像模像样,也不再调皮捣蛋。

虽然一个多月后,小陆还是恢复了原来捣乱的样子,但小陆在期间的表现让袁老师看到了希望。只要抓住孩子的闪光点,表扬他,重视他,是不是慢慢就会有改变?

专家支招

要给他 具体可见的关爱

像小陆这样因为缺乏父母之爱和家庭教育而误入歧途的“问题少年”,并不在少数。那么,该如何去教育呢?

南宁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杨春成提出,孩子长期缺少亲情,造成心理扭曲、行为异常,要想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家长。其次,学校面对像小陆这样“淘气包”,苦口婆心讲道理也是爱,但效果并不好,那就给他具体可见的关爱。如遇到生日这样的特殊日子,老师可以带领全班同学为他庆祝。学校的心理老师也要定期对这类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此外,杨春成呼吁应该尽早在社区建立专门救助问题少年儿童的机构,并配备专业的社工,跟着问题孩子离开学校后的行为,避免因学校和家庭难以顾及而令孩子误入歧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精彩热图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