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5-01-30 12:37:19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29日上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广西新闻网记者 张志军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29日讯(记者 潘晓明 杨郑宝 黄启超张志军)1月29日上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清华、危朝安、杨道喜、刘新文、莫永清、覃瑞祥、荣仕星、王跃飞出席会议。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危朝安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白念法、郑俊康、赵乐秦、黄俊华、金湘军、肖莺子、黄克在执行主席席就座。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694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649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杨道喜向大会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4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完成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推进制度创新,为依法履职提供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高立法质量;找准工作切入点,努力增强监督效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努力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坚持统筹协调,努力推进各项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杨道喜说,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代表工作呈现新气象,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保持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健全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和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人大工作既遵循规矩,又与时俱进。

2015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立改废并举,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落实好设区的市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根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适应新常态,把监督与支持结合起来,重点围绕依法行政、修订后的预算法实施、编制“十三五”规划有关重大问题等开展监督。加强代表能力建设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对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民生问题进行讨论,作出决定。同时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区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29日上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广西新闻网记者 张志军摄

罗殿龙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罗殿龙说,2014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主要开展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足审判职能,服务发展大局;二是坚持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三是践行司法为民,维护民生民利;四是深化司法改革,推动科学发展;五是坚持固本强基,打造过硬队伍;六是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各项工作均有新发展:全年受理案件353448件,结案312807件,同比分别上升13.04%、10.78%,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89.37%,生效裁判正确率达99.83%;广西法院“阳光司法”作为廉政建设经验载入《中国反腐倡廉建设年度报告》蓝皮书;科技化手段在审判工作中的运用成为全国排头兵。

罗殿龙说,2015年全区法院将重点在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等五方面上下功夫。

崔智友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崔智友说,2014年,全区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力推进检察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其中,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的37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中,我区检察机关排名全国前5位的有8项;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439件1819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亿7千多万元;17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成果获国家级奖励;“一站式”检务接待工作模式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推广。

崔智友说,2015年,我区检察机关将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进一步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精彩热图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