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卸膊操"真能改成工间操?边做操边说上司挺爽?

2015-01-29 11:25:42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低层卸膊术 上司说你错了——我都是照你说的去做。 上司坚持说是你错了——上一个同事也是这样说的。上司还是坚持——我没觉得我做错了啊(眼含泪光)。

中层卸膊术 这是你的错——(一开始)这个不是我跟的事情。 确实是你的错——你这样我很难做的。还是坚持是你的错——我不想被人说成是越权(痛苦状)。

高层卸膊术 下属做错事求助——这次我真的爱莫能助。 下属归咎于你的指令导致出错——我不记得我说过这句话。继续坚持是你的错——你觉得你真的适合这份工作吗?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核心提示

最近,一套号称“让整个香港都燃烧”、“香港白领人人必做”的“职场卸膊(即广东白话推卸责任的意思)操”,由香港火到内地,在微博和微信中疯传,连姚晨都忍不住推荐给工作室的同事。所谓“卸膊操”,其实是来源于香港一部舞台剧《小人国4》中的一幕演出,剧中三位男老师带动观众一起做操,透过生动的动作和口诀,将职场中各阶层如何推诿责任的做法演绎得淋漓尽致。

网友看完笑侃:“工间广播操可以改成这个!”“卸膊操”真的能成为工间广播操吗?本报邀请相关专家,对“卸膊操”里的主要动作进行解读,看看这款“工间操”是否科学健康。

解读

仅能放松肌肉

不能锻炼身体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骨四肢二区主任陈跃平,近日也在网上搜到了“卸膊操”。“其实挺有意思的,工作之余放松一下心情,活动一下也是挺好的。” 陈跃平介绍,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办公室白领长期为颈肩腰腿痛等疾病所困扰,而且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右手还容易得鼠标手。

办公室内最好的运动就是伸展运动,因为一个姿势持续太久,肌肉就会疼痛、绷紧,这时候我们最好把肌肉拉长,让它伸展、放松。在办公室运动的秘诀,在于选择简单、轻松、短时间可以达到很好放松效果的运动。所以,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来做,不要勉强自己一次做太多,运动时要能感觉肌肉那种拉开、舒畅的感觉,哪怕是上个洗手间,洗把脸,都能让僵持的肌肉得到一定的放松。

“‘卸膊操’里的动作十分简单,主要也是一些活动颈椎、肩膀、腰部和四肢的动作。” 但陈跃平强调,“卸膊操”只有5分钟的时间,它只起到放松肌肉的作用,达不到锻炼身体的效果。所以,要从根本上达到强身健体,还是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

少点负面情绪

才能积极减压

“‘卸膊操’并不适宜作为工间广播操,其大幅度的动作和边跳边说的方式,反而会让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们出现不适。”广西中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黄锦军说,“卸膊操”从一开始动作幅度都非常大,如果一名长时间伏案的人没有经过运动前的准备,直接跳起了“卸膊操”,反而容易拉伤。此外,跳“卸膊操”的整个过程都是边说边跳,他认为这样对身体损耗较大,5分钟下来,能跳出一身汗,但得不到真正的放松,特别是患有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职工,更加不适合这类操。

黄锦军强调,“卸膊”在广东白话里就是推卸责任的意思,这段“卸膊操”就是教你在职场中遇到别人指责你工作有问题的时候,不同层级的人怎么用不同的方法来推卸责任,这或多或少是带着负面情绪,达到宣泄目的。大家在锻炼时心态要放平和,呼吸要配合,只有心、身、意相结合,才能修复工作压力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编辑:刘婧 标签: 工间操 卸膊操 上司 小人国 小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新度娘扮兔女郎走红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萧蔷走红毯秀傲人上围

听见黑白的颜色

精彩热图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

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女朋友

山东青岛:动物也吃腊八粥

人像摄影:步入现实的“幽灵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