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家长自作主张喂抗生素 小孩两个月大患药物性肝炎

2014-12-29 15:08:15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家长自作主张喂抗生素 两个月小孩患药物性肝炎

使用抗生素 这些知识你要懂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邓子霖

日前,一则“家长自作主张喂抗生素,两个月宝宝患药物性肝炎”的消息,在家长中引起轩然大波。这一事件的发生,暴露了人们对抗生素使用存在误区,也使全社会更关注如何安全使用抗生素的问题。

抗生素,这种看似很常规的药,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正确科学地服用,尤其是儿童合理安全服用问题。若是使用不当,良药反变成毒药。抗生素到底是什么类型的药?常见抗生素有哪些?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保护“舌尖上的安全”,让我们共同来关注。

事件

2个月婴儿感冒

家长自行喂三天

抗生素

丙氨酸转氨酶997U/L、谷草转氨酶1002U/L、总胆红素24.2umol/L……日前,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接收了一位特殊的患儿,一名只有2个月的宝宝瑶瑶被检查出怀疑药物性肝损伤。

据小孩的主治医师介绍,平时所吃的大多数药物都是经过肝脏和肾脏代谢的,当所用药物剂量过大或时间过长时,会造成药物以及代谢产物的蓄积,进而对肝脏造成直接的损伤。抗生素类药也是容易引起肝损伤的药物,小孩才两个月,家长给了多少量的药不得而知,但连续三天服用阿莫西林,可能正是这个原因引起的药物性肝损伤。

近日,记者从市各大医院儿科了解到,因近期气温下降,前来就诊的感冒儿童患者渐增。其中不乏一些家长自行到药店给小孩买抗生素的家长,但要如何运用抗生素,作为家长的您知多少?

建议 儿童用药不提倡使用抗生素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内儿科主任宋晓玲介绍,“小儿体内各组织器官未完全发育好,生理功能尚未成熟,解毒功能也较差,所以用药时要考虑小儿的生理特点,勿将大人的药给小儿服用,而且儿童感冒一般不主张使用抗生素。”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二科主任医师覃敏是这样认为的,“有的人一有些小病就吃抗生素,其实感冒等普通病症不需用抗生素,尤其是小孩,因为小孩的年龄越小,人体的抵抗力越差。抗生素在临床上只要是抑菌,家长千万不要自行给小孩服用抗生素,尤其是新生儿,家长要谨慎使用,以防发生不良反应或中毒。”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临床药学科副主任李健哲曾介绍,很多家长在给儿童吃药时,可能会遇到首剂加倍的情况,家长看到这些字眼的说明书就要注意了。“首剂加倍是指在第一次服药时,用药剂量要加倍,其目的是为了使血药浓度迅速达到稳态浓度。这种服用方法常见于某些抗生素,可使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迅速达到有效值,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否则会给病原菌的快速繁殖留下时间,使病原菌产生耐药性。”

专家说

如何合理使用

抗生素?

一直以来,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感染的利器,可若使用不当,良药反变成毒药。那么很多家长不禁要问,抗生素到底是什么类型的药?抗生素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最安全有效?

1.检查确定细菌感染的类型

覃敏主任介绍,“经过医院血常规检查,通过检查确定有细菌感染、支原体感染的类型,以及反复高烧不退者等,有明确的联合用药指征、病情来势迅猛或病人危急时,选择对敏感菌有效且安全的抗生素品种。另外,不能在病情稍缓解时就自行减量或停药,否则不仅容易导致反复感染,还可能引起细菌耐药。”

2.儿童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滥用抗生素,不仅容易造成儿童体内正常菌群的破坏,降低儿童机体抵抗力,还会引起二重感染。尤其是对新生儿,更应避免或慎用主要经肝脏代谢和经肾脏排泄的毒性较大的抗生素。因此,儿科专家建议,家长需要遵循以下原则:能用低级的就不用高级的;能用一种药就不联合用几种药;如果孩子出现感染,尽量到医院查明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3.忌随意使用和联合抗生素

覃敏主任介绍:“老年人和小孩的抵抗力都比较低,不少老年人往往随意自己服用抗生素,但切忌频繁换药。频繁更换药物,不仅伤身而且容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如果使用某种抗生素疗效暂时不好,首先应当考虑用药时间不足。此外,给药途径不当以及全身的免疫功能状态等因素也会影响疗效。同时,他提到,不提倡联合使用抗生素,联合用药会增加不合理用药因素,这样容易降低疗效。为避免耐药和毒副作用的产生,能用一种抗生素解决的问题绝不应使用两种。

4.抗生素并不等同于消炎药

很多市民一般所指的消炎药估计就是抗生素。覃敏主任介绍,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实际消炎药和抗生素应该是不同的两类药物,消炎药比抗菌素使用更加广泛。抗生素不是直接针对炎症来发挥作用的,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是杀灭微生物的,而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而抗生素仅适用于细菌引起的炎症,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清华附中工地脚手架倒塌 多人死亡

北京地铁7号线初体验

“爬冰哥”冰湖救群众 自己冻伤

2015考研占座大军已经开始

精彩热图

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

北京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重庆58岁老汉练习“缩骨功” 每天钻铁桶健身

北京新机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