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久坐颈腰易损伤患病可能性增加 "久坐族"快动起来

2014-12-23 09:39:34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最近网上热议着这么一个新群体“久坐族”——因为工作或习惯,长期端坐少动,一周至少坐五天的人群。现如今,从公司白领到出租车司机,从单位职员到宅男宅女,都成了“久坐族”的主要群体。

几乎每个网友都有久坐后不适的情况出现。那么久坐有什么危害,“久坐族”该如何合理地调整自己坐着的时间呢?

久坐颈腰易损伤

小朱是一名单位职员,经常需要整理各类的文档资料,偶尔做不完还需要加班,平均每天坐凳子的时间比睡觉的时间还长。他有一个嗜好,每到休息日喜欢打游戏放松,而且一坐就是一整天。最近晚上睡觉他总觉得脖子疼得厉害,有时候甚至因为太疼睡不着觉。

为此他到柳州市工人医院检查,经过检查发现,小朱的颈椎正常生理弯曲被破坏,医生表示,如果不能及时纠正,长时间这样除了失去人体的体态美感,还会出现弓背或骨质增生等症状。医生建议小朱晚上睡觉的时候,将书本卷成一个8到10厘米直径的圆柱体,然后枕在脖子后方,直至恢复颈椎正常生理弯曲。

医生介绍,小朱的症状很大部分原因是久坐引起的。长时间的久坐不动,会引起颈椎僵硬,影响头部供血。同时也会使身体的整体重量挤压腰骶部,所以也会出现腰、腹、背部肌肉疼痛。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不要久坐,经常运动,大概每间隔一个小时转转脖子,扭扭腰,全身放松。

久坐患病可能性增加

筱筱在柳州市某广告公司做网络编辑,有时候一坐就是一整天,碰上工作忙的时候要连续十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别说出去走动呼吸新鲜空气,有时候甚至连上厕所都没时间。有时候碰上生理期,经常腰疼得咬牙切齿。

柳州市一医院的专家介绍,腰痛是很多久坐上班女性中最常见的一种症状,而且不少女性坐着的时候喜欢跷二郎腿。跷二郎腿本身就是不正确的坐姿。久坐还跷二郎腿,会压迫下体,在不透气的情况下很容易滋生细菌。对女性而言,有痛经史的,会加重疼痛,同时患妇科疾病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久坐应适当活动腰身

柳州市工人医院骨科医生唐哲明表示,很多久坐感觉不适的症状,都是我们常说的“职业病”。但并不是说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就一定要就医,而是要适当地减少伏案工作,适当地活动腰身。个人肌肉劳损、酸痛是正常现象,适时放松并合理地安排作息运动时间,是可以完全恢复的。

同时还应注意坐姿,不要等到感觉酸痛得不行了再运动,建议每隔一个小时,就做10分钟的办公室体操活动身体,缓解疲劳。

网络小调查

一、你是“久坐族”吗?

久坐超过8小时,占30%,以设计师、IT工作者为主

久坐在4小时以上8小时以下,占55%,以白领、老师、学生为主

久坐不超过4小时,占15%

二、你坐下后多长时间活动一次?

一坐下去就不起来,80%,女性占的比重大于男性

“久坐族”动起来

专家建议,如果没有时间到室外做有氧运动,可以就着办公室有限的位置做简单的伸展运动:

1.坐直,双手向前平举拉伸,有助于缓解二头肌和肘部肌肉僵硬酸痛

2.站立,双手十字相扣向上伸展,有助于缓解背部肌肉僵硬酸痛

3.站立,两手张开或叉腰,左右下腰60度,做10组左右,缓解腰部酸痛

4.一腿向前迈开,呈弓字步,身体前倾缓缓下压,有助于缓解腿部酸痛

5.抬头挺胸,头部顺时针逆时针轮流转10组,前后左右90度转10组,缓解颈部酸痛

编辑:刘婧 标签: 酸痛 腰骶部 久坐族 症状 患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

精彩热图

郑州义工组织冬至请700环卫工人吃饺子

苏格兰湖面出现“飞盘”冰

重庆“光猪跑”迎冬至

南宁惊现梅花桩迷魂阵 100米盲道12个桩等你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