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进境粮食疫情截获增多 广西加快进境粮食口岸建设

2014-11-20 18:10:19 来源:中新广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董国富19日介绍,针对广西进口粮食疫情截获上涨的境况,广西检验检疫局正加快进境粮食口岸建设,加强进境粮食检验监管。

当天,广西口岸进境粮食检验监管情况新闻通报会在南宁举行。

近年来,广西进口粮食种类已由单一的大豆增加到大豆、木薯干片、高粱、玉米、小麦、大麦、燕麦、豌豆等多个品种。目前广西年进口粮食达800多万吨,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10%。

据了解,由于进口粮食均有较长的种植生长周期,且收获后只作过筛等简单处理,大量的进口粮食不可避免地携带外来有害生物。同时,各国生态环境不同,有害生物发生程度也不一样,进口粮食所携带的风险相当高。

董国富说,从进境口岸外来有害生物截获看,粮食是外来有害生物截获最多的农产品之一,2013年,广西口岸从进口粮食中检出有害生物318种、2290批次,分别占全部进口植物截获疫情的57%和20%;2014年1-10月,从进口粮食中检出有害生物412种3248次,同比去年增长29.6%和41.8%。

广西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处处长包黎明介绍,广西进境大宗粮食的主要口岸有防城港、钦州、北海3个海港,同时东兴、峒中、凭祥、水口和龙邦口岸也有木薯干片、杂豆等批量粮食进口。所以目前北海、东兴、峒中、凭祥、水口和龙邦等口岸正在按照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建设要求,完善口岸检疫查验和防疫设施,争取明年初申报第二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

广西检验检疫局表示,该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做好检验检疫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强技术队伍配备,探索改革监管模式,以及开展科研和技术创新,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指定口岸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等。(韦万春 包拥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成都龙凤胎大熊猫全球征名揭晓 取名“毛竹”和“毛笋”

APEC后北京首度发布雾霾蓝色预警

我国三元面值纸币曝光 属第二套人民币(图)

西安一高校"学霸狗"被保安棒杀扔垃圾桶

精彩热图

重庆一景区设“富二代”、“御姐”等专用停车位

四川泸州爸爸护卫队筑牢防护墙

纪实摄影:死亡之后

合肥大妈举牌劝老人错峰乘车 为年轻人让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