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来宾市强力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工作回眸

2014-10-30 11:02:23 来源:来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核心提示

金秋十月,潮涌宾城,红水河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从建港伊始到沿海产业带建设的亮色频现,从启动“规划先行”再到充分发挥内河水运上联云贵、下接粤港澳的区位优势,来宾多措并举,强势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四年的砥砺奋进,足音铿锵,见证了来宾科学推进西江黄金水道项目建设的征程。

四年的赶超跨越,沧桑巨变,凝聚着上万名建设者的艰辛付出,也承载着来宾260万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来宾强化创新驱动,积极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发展掠影,每一次回眸,都将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红水河、黔江和柳江宛如一条条舞动的巨龙,翻腾入西江,承载着新的希望,孕育着蓬勃生机。勇立潮头的来宾人,正满怀豪情奋力扬帆,西江弄潮踏浪前行。

近年来,来宾依托区位和交通等优势资源,狠抓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下大力气建设大港口、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新建沿江物流园,推进城镇化发展,积极接受北部湾经济区的辐射,全力推进“柳来河一体化”,航运呈现出全新面貌。

全力建设大港口 打造水运升级版

每天,在现代化的港口——来宾港宾港作业区,一艘艘满载集装箱的1000吨级货船驶离码头,通过红水河内河航线运往广州港。

每天来宾—梧州、来宾—广东、来宾—港澳等航线忙碌不停,黄金水道流金淌银。今年1至8月份,来宾市港口货物吞吐量为677万吨。1-9月,来宾市港口货物吞吐量为700多万吨。

而在今年5月份以前,红水河处于断航状态。坐拥着丰富的水运资源,来宾的“大港梦”却停步不前。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成为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力军。作为西江干线的中线通道,红水河航道扩能改造建设不断推进。至此,断航了36年的红水河重新复航,来宾的“大港梦”重新启航。

来宾市具有良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刚好处在连接广东和西南地区的西江黄金水道中间点位置,是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为把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来宾市加大西江黄金水道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至今年10月以来,来宾市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项目完成总投资11.8亿元,新增港口吞吐能力达281万吨,完成了来宾港宾港作业区建设。来宾至柳州、曹渡河口至桥巩5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完成来宾港疏港道路、滨堤路等进港公路建设,实现水路、公路、航运无缝对接;开工建设象州港区猛山作业区、象州港区钓鱼公作业区、莆田路二期工程、市煤炭交易中心等项目,总投资15.43亿元。

特别是今年以来,来宾市抢抓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以实施自治区“双核”驱动发展战略为目标,加快推进来宾市航道、港口、进港公路、沿江物流园建设,不断推动西江经济带来宾段的发展。

目前,来宾市港口布局已形成了“一港五区”的格局,划分为兴宾港区、忻城港区、合山港区、象州港区、武宣港区。2013年,来宾市有货运码头泊位67个,其中500吨级及以上泊位50个,其余的为300吨级以下泊位,年通过能力为516万吨。

优化沿江产业布局 打造产业升级版

梦想启航,规划先行。来宾市在全区率先启动了《来宾港总体规划》《来宾市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相关专业规划的编写工作,及涉及工业、农业、旅游等配套规划或方案的《来宾市沿江工业产业布局发展实施方案》《广西西江经济带来宾段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西江黄金水道来宾段农业优势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评审,均已印发实施。

“水路和陆路运输相结合、码头和园区建设相结合、工业发展和商贸物流相结合、西江经济带的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这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对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提出的新目标。来宾市将对《来宾西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进行完善提升,加快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努力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和资本转移,培育沿江产业集群,积极打造区域物流中心。

目前,来宾市在沿江已布局了河南工业园区、石龙工业园区、忻城红渡工业园区。在此基础上,来宾市明确县域经济定位,对沿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来宾港宾港作业区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配套建设煤炭交易中心和永合物流园,莆田作业区即将开工建设;象州县正在开展珠江水系古龙半岛经济区发展规划前期调研;目前,来宾港猛山作业区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来宾港钓鱼公作业区开工在即;武宣县依托常年可通航1500吨级以上船舶的巨大通航优势,制定了来宾港武宣港港运物流规划,已经开工建设投资2.4亿元的二塘樟村码头物流园区;合山市拟规划建设来宾港合山港作业区和来合工业大道;金秀、忻城县实行差别考核政策,生态环境质量非常高。

打牢基础,准确定位。来宾市初步提出在珠江—西江经济带中的战略定位:发挥新兴工业城市的后发优势,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柳州、来宾、河池一体化发展,建设成为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推进港口、物流和工业园区建设,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重要港口城市,增强与柳州工业配套产业发展能力,打造铝精深加工和碳酸钙产业基地,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产业对接,建成接受产业转移和辐射的重点区域和承载地区,加强珠江、西江主要水源林涵养区保护力度,建设资源开发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和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力争到2020年,将来宾市西江经济带打造成“六基地一枢纽一中心”,即现代机械制造基地、电力能源及冶炼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与输出基地、物流中转示范基地、沿江新兴观光旅游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西江黄金水道内河枢纽,区域性商贸中心。

五年打基础,十年见成效。到2015年,沿江工业带将形成以电力、冶金、制糖、铝业加工、机械加工、农林加工和建材等产业为主体的沿江工业体系,沿江工业增加值在全市生产总量中所占比重将达到50%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千亿大关。到2020年,沿江工业带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主要产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主要产业集群和具有来宾特色的沿江工业产业带,沿江工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晚刊记者樊荣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新疆农职院一大学生勇斗暴徒获嘉奖 全校掀起学习热潮

489名南疆农村务工人员赴广东就业

北京三老外推自行车闯地铁 女乘务员拦阻怒斥

王励勤新女友铁证曝光 俩人打台球打赌刷碗

精彩热图

青岛“扁担客”每天跨海卖菜风雨无阻 最年长者81岁

“扎针女婴”有望一周左右康复出院

中国陆航首批武装直升机女飞行员亮相

云南昆明14岁少女杀人抛尸 警察押送指认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