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宁市群众文化生活朝气蓬勃 文艺惠民硕果累累

2012-09-04 15:46:04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南宁继续实施"千村万户文化惠民工程",广大文艺志愿者汇聚“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走进乡镇、走进村屯、走进社区,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在肥沃的土地上,盛开出鲜艳的花朵。“一声所爱。大地飞歌”民歌大赛的举办,让南宁区域性国际城市文化影响力日益彰显。形式多样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南宁市广泛开展,让“草根民星”有更多平台展现自我。各项重大文化活动成功打造了城市金名片,创造了更强的文化软实力。

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多年以来,南宁市的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一直坚持“文艺下基层”慰问演出和义务服务,在很多乡镇、村屯、社区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每年春节前夕的免费书写赠送春联,定期的小戏小品大赛、绿城十大歌手比赛、朱槿花杯舞蹈大赛等活动,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的百万城乡群众参与的南宁市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和首届民歌大赛,不断把文艺惠民事业向全方面、深层次拓展。

今年,广西文联把南宁市列为“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新试点,由广西文联、南宁市委宣传部与南宁市文联共同打造成全区样板试点和排头兵。市文联于3月13日至22日,由文联主要领导带队,分两个调研小组,到横县、宾阳、武鸣、上林、马山、隆安(六县)、邕宁(一区)开展南宁市“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大调研活动。要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将农村文化“贫血症”以“既要输血治标,也要造血治本”的方式加以解决,把定期的“送”文化拓展为常态的“种”文化,把文化的种子“种”入乡村大地,在农村培养一支不走的文艺队。

在上林县,首批7个文艺村的打造和党建示范村、文明村的建设结合起来,互动互进,确定的7个文艺村中有2个市级党建示范村,1个县级党建示范村,2个乡级党建示范村,1个县级文明示范村,1个乡级文明示范村,体现了“选点与示范村建设结合”的特点。

与国际接轨——外国比赛模式竞出民歌大赛

2012年,为了进一步提升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文化品牌和气质品位,推动首府南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在全国拉响号角。经由广西电视台申报,“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取得年度全国选秀类节目牌照,成为2012年全年度广电总局同意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仅有的9个选秀类大型电视节目之一,也是国内惟一的民歌音乐选秀节目。

本届民歌大赛提出了“用一流团队、一流主创、一流明星、一流装置打造一流品牌”的工作目标,成立了由广西电视台和北京世熙传媒集团共同组成的制作团队,引进了世界顶级电视、广播、电影以及新媒体的内容研发制作公司Zodiak媒体集团最新推出的电视歌唱选秀节目模式《True Talent》(真实才艺),面向全国选拔民歌新秀,以打造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民歌选秀品牌。

5月3日,本届民歌大赛在北京举行了启动新闻发布会。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吕洁代表南宁市委市政府和广西电视台等合作单位领导及节目评委高晓松、蔡国庆等明星一起携手启动了象征活动开幕的水晶球,“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正式全面开启。南宁、沈阳、西安、成都、新浪微博、电台联盟6大赛区的海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目前,经过紧张的海选,一轮轮的淘汰晋级,本次《一声所爱大地飞歌》民歌大赛已经进行到第九场6进5的激烈选拔。9月4日广西卫视将现场直播《一声所爱大地飞歌》比赛。据悉,经过十场总决赛晋级赛,九月底诞生总冠军。9月24日,大赛优异选手将登上“大地飞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式”的舞台。作为广西卫视民歌季的组成部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的50强选手将被重点包装,实现梦想。

“草根民星”在“民星大舞台”实现自我

南宁市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活动经过两年的实践和检验,已经成为广大群众喜爱的主题文艺活动,也成为了南宁市著名的文化品牌之一。今年,南宁市继续打造和谐文艺大展演这一新兴的文化品牌,组织开展南宁市第三届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活动。

南宁市第三届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活动参照前两届活动的做法,区内外多家传媒机构为合作联盟。本届文艺大展演活动围绕创新发展思路,以“民星大舞台”为活动主题,以电视选秀为表现方式,以寻找、包装、打造“民星”为主要内容,在全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搭建各种形式的乡村社区和谐小舞台,使基层“草根民星”能通过“民星大舞台”展现自我,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活力。

5月30日,第三届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启动仪式,由此拉开了全市十二县区和三个开发区的初赛和电视海选序幕。9月2日晚,南宁市第三届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舞蹈类进行最后对决,来自上林、马山、武鸣、宾阳等县和高新区、经开区、东盟经济开发区的48支舞蹈队盛装而来,为大家带来了各具特色的舞蹈。不少舞蹈源于当地民间文艺,加入了现代元素后,颇具时代感,民间文艺也得以传承。社区类舞蹈则源于居民们对生活的切身体验,跳出了和谐生活的音符,两类节目均获得了评委的好评。(吴婷婷)

编辑:冯媛 标签: 民星 晋级赛 Zodiak 民歌大赛 南宁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