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西通过超级稻示范推广工作保障粮食安全出成效

2012-08-22 11:10:29 来源:广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粮不安。

水稻是广西第一大粮食作物,常年播种面积3000多万亩,占全区粮食播种面积60%左右,年产稻谷1200多万吨,占全区粮食总产量的80%以上。

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厅组织各级农业部门在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同时,紧紧抓住粮食生产不放松,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切实把超级稻示范推广作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战略措施来抓,通过组织实施“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千万亩超级稻增产增收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双增一百”科技活动,超级稻发展实现了“三大突破”和“三大创新”,使全区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430万吨左右,基本实现口粮自给,保障了区内粮食安全。

三大举措力度大

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一项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措施,自治区农业厅坚持把超级稻示范推广作为粮食生产的重头戏,全力打好三记重拳——

增投入,促落实。自治区农业厅深入推进“千万亩超级稻行动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做到有组织、有措施、有经费、有方案、有检查、有服务、有总结、有奖惩。自治区财政近年来每年拨出4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超级稻示范推广,并整合良种补贴、种子工程、测土配方施肥、高产创建、现代农业示范等项目资金,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促进超级稻健康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06-2011年,全区各级政府和部门筹措落实超级稻示范推广经费超过5亿元。

抓样板,促示范。2006-2011年,我区各级创办超级稻万亩示范样板300多个,千亩示范片850多个,百亩示范区2000多个,累计示范面积800多万亩。其中,2011年全区共建立了万亩超级稻示范样板60多个,“市万、县千、乡百、村十”示范网络全覆盖,总示范面积超过160万亩。通过强化示范样板建设,增强样板带动力,带动了面上超级稻示范推广。

产学研,强支撑。通过聘请自治区主席农业院士顾问团,实施“百名顶尖人才支撑工程”等,切实加强与中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合作与交流,为推动广西超级稻生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大创新亮点多

作为一个水稻大省,近年来广西的超级稻示范推广创新多,亮点突出,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技术体系的创新,是广西超级稻示范推广最大亮点。近年来,我区集成创新了编织布隔层育秧、免耕抛秧、水气平衡栽培等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并把测土配方施肥、“三控”栽培、精确定量栽培、“三定”栽培、病虫害无公害综合防治等技术进行组装、集成、优化,形成有广西特色、适合区情的超级稻高产栽培技术体系。

为了更好地挖掘耕地全年的增产潜力,我区自主创新、组装集成以双季超级稻+冬种马铃薯为主要模式的“二分地养活一个人”技术体系,取得“稻+稻+薯”一年三季粮食平均亩产超过1800公斤的好成绩。这些推广模式,成为广西推广种植超级稻的又一创新。

推广方式的大创新,使广西超级稻示范推广工作成为全国关注的亮点。近年来,我区通过开展声势浩大的“看禾选种”活动、“双增一百”科技活动,大力推广高产优质新品种,促进超级稻生产迅速发展。其中,中浙优1号、Y两优1号、淦鑫688等优良品种年推广面积突破100万亩以上。

三大突破成效显

各级高度重视,各方给力支持,使广西的超级稻推广种植实现新突破,取得突出成效。

推广面积大突破。我区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引进超级稻进行示范推广,2006年农业部将广西列入国家超级稻示范推广重点项目区后,广西超级稻示范推广连年实现大突破。2006年推广面积只有121万亩,2010年突破1000万亩达1122万亩;2011年发展到1273.61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40.38%。

产量效益大突破。2006年至2011年,广西累计示范推广超级稻4300多万亩,按平均每亩增产50-70公斤计,增产稻谷220多万吨,农民节本增收约44亿元,实现了产量、效益大突破。其中,灌阳县2011年超级稻百亩连片平均亩产851.4公斤,最高亩产达869.3公斤。

品种引育大突破。近年来,通过引进和选育相结合,广西农业部门筛选出一批适合广西不同稻作区的超级稻新品种,中浙优1号、Y两优1号、淦鑫688、天丰优998等已成为广西主推超级稻品种;2010、2011年,由广西农科院选育的桂两优二号、特优582先后获得国家认定为超级稻品种,实现广西本土超级稻新品种选育大突破。(谢彩文梁家炬 贺亮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