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我国医改述评:"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
2011-05-30 10:45:10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为遏制“大处方”创造了有利条件。307种适合基层医疗机构的国家基本药物的公布,使得基层群众药费负担大幅降低。目前基本药物制度已经覆盖了超过八成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徽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后,药品价格下降了50%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次均门诊费、次均住院费平均下降20%以上。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公立医院集中了我国主要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然而也集中了百姓对医药卫生领域问题的不满。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坦言,如果公立医院不能与其他改革同步推进,群众就难以明显感受到医改的整体成效。卫生部门正在试点城市开展公立医院重大体制机制改革综合试点,并以县级医院综合改革作为突破口,还在全国普遍开展预约诊疗等惠民便民措施。

许光建认为,医改不仅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且对增强消费者信心、扩大内需、构建和谐社会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保障水平有待提高未来任重道远

即便是最苛刻的批评者,在了解了事实之后也会承认,中国的医改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进展;即便是最乐观的建设者,在分析了形势之后也会认为,中国医改目前取得的成就是初步的,要实现百姓的期待还任重道远。

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许多发达国家至今仍在为采取什么样的医保体系争论不休,更何况在一个13亿多人口、经济还不发达、发展很不均衡的国家推进医改。在以巨大的决心迅速行动起来的同时,还要对当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和长远的发展做客观分析和周密安排。

姚岚指出,“全民医保”虽然已基本实现,但保障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有待提高。目前的医保体系存在多种不同的制度设计,新农合的保障水平和城镇医保的水平有着较大差距。即便是城镇医保也存在着报销上限有待提高、报销药品和医疗服务范围有待扩大、异地报销机制有待完善等一系列问题,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是个长期艰巨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朱灵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