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港澳台
三地掀塑化剂食品召回风暴 网店仍在卖问题果冻
2011-05-31 15:57:09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三地掀塑化剂食品召回风暴 网店仍在卖问题果冻

资料图片

台湾卫生机构日前查出,多种乳酸菌保健食品,为了提高溶水性跟混浊度,都添加含塑化剂的起云剂,就连儿童常吃的羊乳片也未能幸免。大陆、台湾、香港三地超市随即下架召回了相关产品。

台数百种食品中发现塑化剂

台湾地区有关方面日前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发现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制售的食品添加剂“起云剂”含有化学成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这种“起云剂”已用于部分饮料等产品的生产加工。

据台湾卫生部门的最新统计,截至29日,全台可能受污染产品已近500项产品。多种乳酸菌保健食品,为了提高溶水性跟混浊度,都添加含塑化剂的起云剂,就连儿童常吃的羊乳片也未能幸免。此外由于上游厂商至少供应有毒原料给6家生技公司和制药公司,因此卫生机构现在怀疑,儿童喝的感冒糖浆可能也有问题。

塑化剂改善口感却可能致癌

记者查询资料看到“起云剂”实际上是饮料中常用的一种乳化剂,可让饮料避免油水分层,看起来更均匀。DEHP是塑化剂,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台湾将之列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不得添加在食品里。

专家指出“邻苯二甲酸酯”如长期大量食用,可能影响肝脏和肾脏,甚至致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朱灵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