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我国医改述评:"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
2011-05-30 10:45:10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长期以来,受经济落后的国情制约,特别是在计划经济和城乡二元分割条件下,我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的限于机关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等部分人群。随着改革的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扩大了基本医保的覆盖面,但仍然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群处在“盲区”。

统计显示,2005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试点中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面刚超过3亿人。当时,大量的农村人口以及城镇非就业人口(老人、孩子、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等)没有享受到基本医保,加之以药养医等弊端,使得“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

因应社会各界的强烈期盼,2009年4月份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其中,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国家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解决2亿多城镇非就业人群的基本医保问题,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农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至2010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4.3亿人,新农合参合人数8.3亿人,总覆盖人数超过12.6亿人。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表示,一个以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城乡医疗救助为主体,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初步形成。

中国的“全民医保”引起了海内外高度关注。德国《日报》近日发表评论称,中国的医疗保险就数量而言堪称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社会福利计划。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肯定中国医改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提前实现将医保覆盖面扩大至其90%以上人口的计划。

“从覆盖3亿人到12亿多人,中国用了短短5年时间,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德国用了近百年才实现全民医保,韩国用了12年,中国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长期研究医改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姚岚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朱灵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