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南宁市规划未来十年中心城区新增建设用地 解读
2010-12-28 14:42:52      来源:南宁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年来,城市建设不断加快,中心城区每年新增建设用地一二十平方公里。到2020年,南宁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可由现在约200平方公里扩大到300平方公里。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国土局了解到的关于《南宁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信息。

土地规划 十年内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增至300平方公里

2009年,市中心城区获批新增建设用地8平方公里,今年又达到历史新高,中心城区获批新增建设用地近14平方公里。

其实,一块地要成为建设用地,必须先纳入当期土地利用规划,然后经过审批等程序,才有可能列为建设用地。近年来,南宁的建设用地需求大幅增长,为此,市国土部门早早就做好了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以保证城市建设等用地需求。

今年8月,《南宁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顺利获得国务院批复,使得南宁市成为全国首批获得批复的10个城市之一。

根据最新总体规划,到2020年南宁市本级可新增建设用地364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00平方公里以内,这将有效保障未来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建设用地的需求。

最新规划还要求,南宁市的城市土地利用要以调整、改造、挖潜为主,建设用地扩张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到2020年,南宁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615400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516200公顷。

记者在最新规划图中看到,未来10年,中心城区新增建设用地区域主要在五象新区一带。

土地审批 改变工作方式使审批时间缩短一个月

“材料都准备齐全了,才允许离开。”市国土局建设用地科科长马晓东说,针对铁路项目存在的前期工作进展慢、材料不完善等问题,今年,市国土局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办公的方式组织报送材料,使土地审批环节所需时间至少缩短了一个月。截至目前,除一个铁路项目外,其余四个项目的上报工作均已完成,为铁路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

近年来,南宁市各项建设用地需求旺盛,每年南宁市新增建设用地都有一两千公顷。如何保证土地尽快审批下来?今年,市国土局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组织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用地报批业务培训,使得今年报送材料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组织完成并上报,有效保证了报批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审查上报93个批次和单独选址项目,总面积5111公顷,上报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12%,已获批复的有2823公顷。

土地整理 南宁基本保持耕地总体面积动态平衡

23日上午,记者跟随国土部门来到西乡塘区坛洛镇同富村,看到广阔平坦的旱地到处是棚栽冬种作物及香蕉等农作物。每块土地都有水池,道路、水管遍布每个角落。同富村村支书卢平华告诉记者,他家名下的30亩旱地以前种植什么都得赌,风调雨顺才能有收成。2009年底经过土地整改后,旱地通水通电通路,种植什么都有保证了。

卢平华的30亩旱地只是同富村1万亩土地整理项目中的一小块。该项目是2005年度第二批国家投资重点土地整理项目,已于去年底竣工。由于旱地都通水通路通电,该村其他1万亩旱地每亩租金从过去的4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1000多元,曾经的不毛之地也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据统计,2005年以来,南宁市所开展的类似同富村的土地整治项目达24个,土地总面积达14000多公顷。为保障在城市不断扩展中有足够的农田种植粮食,南宁市土地开垦整理中心开展了土地开垦整理工作。5年来,共实施土地开垦项目227个2967公顷,获批耕地占补指标2633公顷,基本达到“建设用地占多少就开垦多少耕地,保持耕地总体面积动态平衡”的要求。 

来源:南宁晚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彭文生:当政府通过紧缩货币来控制通胀时,需求压力降低,经济增速将会放缓。目前,尽管经济过热风险下降,通胀压力回落,但宏观调控必须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管理好通胀预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公安部:山东遇袭警员未带枪因管理严格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