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北京今冬初雪创50年来最晚纪录 市民盼雪心切
2011-01-10 13:34:46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京城昨天迈入全年最冷的“三九”,仍然没有迎来降雪,继续创下本市近50年最晚的初雪纪录。许多盼雪心切的市民不禁打起人工增雪的主意,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近期多是大风晴朗天,缺乏降雪的天气条件,人工增雪正在等待成熟的时机。

昨天是“三九”第一天,城区最高气温降到-2℃,忽大忽小的冷风不断为寒冷“添砖加瓦”。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在-1℃左右,将刮起三四级北风,明晚最低气温将降至-11℃。

据统计,本市近50年最晚的初雪日为1973年1月9日。

下周将迎来大寒节气,但根据目前天气情况看,降雪还是遥遥无望。与此同时,空气干燥带来的嗓子涩痛、皮肤瘙痒也让人们坐不住了,纷纷寄希望于人工增雪。

但人工增雪不是变魔术,不能想增就增。市气象台专家张明英解释,只有具备适宜降雪的天气条件时,才能进行人工增雪,就像催化剂一样,将很难降下变成容易降下,或将小雪变大雪。当天空有云,云里有小水滴或小雪晶时,人工增雪就能促使雪晶很快长大,并克服空气浮力形成雪花降落下来。张明英介绍,近期本市天气以大风和晴朗为主,降雪的可能性很小,“目前,气象部门已做好准备,待天气这个‘东风’到来,就会抓住机会帮助降雪。”

不过,人工增雪在当今世界仍处于科学试验阶段,技术手段尚不成熟。张明英提醒市民,对于人工增雪不要报以太大期望,应将遵循自然规律放在首位。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0.8 贵州 赵克志 1953年12月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林树森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而回族的河南省长李成玉调中央任职后,目前除了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主席外,也没有少数民族干部担任省长或直辖市市长职务。>>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现职31个省级政府“一把手”扫描 注重基层经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