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31岁村医:坚守山村行医7年
2010-12-23 10:24:09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31岁村医:坚守山村行医7年

(李医生正在给病人看病 摄影/李晋锋)

31岁村医:坚守山村行医7年

(简陋的住所 摄影/李晋锋)

“这辈子,我跟定你了。下辈子,我还嫁给你。” 看似两句简单的话语,却差点成为李前锋和妻子邓小妹的生死誓言。

现年31岁的广西横县六景镇大浪村村医李前锋靠着每月仅有的60元的补助和看病的500百元收入,坚持在大浪村为村民看病。当他查出患上尿毒症后,为了不连累早已一贫如洗的家人,李前锋决定跟妻子离婚。妻子得知真相后,不愿离开他,坚定地要陪同丈夫一起面对病魔。  跋山涉水1小时,终于看到了一个挂着“大浪村委卫生所”的牌子。李前锋正在给村民看病。

68岁的村民陆璠一个星期前摔伤了腿,李前锋给他缝了8针,现在每天都来卫生所换药。陆璠说,李前锋没有来之前,附近8个自然村村民如果有人生病的话,得走两个小时的路去六景就医,远的要走上整整3个小时。

自从2003年来大浪村当村医,李前锋就开始有了这本记账本。虽然上面记下了一笔笔欠款,但他从未想过要去“讨债”,即便是他2008年5月患上尿毒症没有钱治疗的时候。李前锋说,来看病的村民一般有钱都会给,那些没钱给的是因为家里实在太穷了。

来大浪村前,从南宁一卫校毕业的李前锋在老家横县六景镇开了一个诊所。虽然有四五家诊所,但他的诊所生意不错。

24岁的年纪,对于当初为何选择来到这里开诊所,李前锋平静地说,在城市的人也许不知道山村里看病的困难。一些人仅仅因发烧没有及时治疗就没了性命。当2003年横县卫生局下发通知,调整各村卫生所布局时,看到大浪村村医名额一直空着,李前锋主动请缨来到大浪村,成了大浪村8个自然村唯一的一名村医。在村委会免费提供的一间办公室,开了大浪村委卫生所,开门接诊。

大浪村人口2300多人,距镇上6公里,进村要翻越一座大山。当时还没修路,从镇上走进村里要两个多小时。这还不是最艰苦的。大浪村有8个自然村,最远的独田村离大浪村有6公里,走路要花上一两个小时。有时,李前锋上午背着一个药箱进山,晚上才能回来。

为了方便村民看病,李前锋在诊所门口写上他的电话号码,有时深夜接到求诊电话,李前锋也会马上出诊,连夜翻山越岭赶去为患者治疗,天亮才背着药箱回来。有一次,刚出诊回来的李前锋接到电话,称一名孕妇在山坡上要临产了。李前锋二话没说,背上药箱骑着摩托车就赶过去了。“当时羊水都破了,情况相当危急。”李前锋说,他做了一些简单处理后,一边让孕妇要深呼吸,一边用摩托车将她送到六景卫生院。孕妇送到后马上就生了。

得知李前锋去山村里当村医时,邓小妹义无反顾地跟着他进了山,两人于2003年正式登记结婚。“我家里人当初也反对我们在一起。”邓小妹家在武鸣县一个乡镇,家里种有上百亩甘蔗,经济条件不错。而李前锋家住的是泥砖房不说,他还跑到一个山窝窝里开卫生所,家里人很不理解。

当时,夫妻俩每月靠横县卫生局发的60元补助和治病所得的几百元钱维持生活,一般一个月才出村回家背一次米。为了维持生计,妻子邓小妹还在村里摆了个鱼摊,每天清晨5时许,李前锋就去镇上拉鱼回村里。他去给村民看病了,妻子就在家里卖鱼。

2008年5月,在走村串户为村民看病时,李前锋总感觉身体不适,腰部酸胀。他偷偷跑到横县人民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尿毒症。    四处借钱,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拿去卖掉,但这些远远不够。他们连每天透析的治疗费都难以承担,更不用说20万元的换肾费用。不想连累家人的李前锋悄悄写好了遗书。在遗书中,李前锋让妻子邓小妹改嫁,让他父母保重身体,还说他死了把他的器官捐献。“我知道爱一个人就要一辈子。下辈子我还嫁给你。”邓小妹却哭着说,不管怎么样,都要陪着他。

大浪村唯一的村医病了,一些村民生病了,只能到镇上去看。但只要一接到村民的求诊电话,身体稍微好一点的李前锋还想背上药箱去给他们看病。李前锋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我还年轻,还可以救治很多病人。”

得知村里唯一的村医无钱治病,大浪村村民联名写了一封信给当地政府,请政府给予救助。李前锋的事迹很快被大家所传颂,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当地政府、村民纷纷为他捐款。香港一家爱心机构还为他募得爱心款90余万元。筹到手术款后,李前锋的妹妹主动要求捐肾,并配型成功。2008年12月23日,李前锋在北京成功地做了肾移植手术。

手术后,李前锋又重新回到他的诊所,妻子邓小妹则在六景镇上找到了一份工作。如今,李前锋每月还要进行4000元左右的抗排斥药物治疗,一直要用药到终身。“在我病的时候,那么多人来支持我关心我,他们给了我新生,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一定坚守我的职责。”李前锋说。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记者 黄昭华)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彭文生:当政府通过紧缩货币来控制通胀时,需求压力降低,经济增速将会放缓。目前,尽管经济过热风险下降,通胀压力回落,但宏观调控必须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管理好通胀预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公安部:山东遇袭警员未带枪因管理严格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