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机场口岸旅检截获历年来最大重量个人携带物—— 150公斤哈密瓜

2014-07-14 20:13:39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州机场口岸旅检截获历年来最大重量个人携带物——

150公斤哈密瓜

(通讯员 冯丽 粤国检)

日前,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旅检携带物查验岗截获个人携带哈密瓜150公斤,为机场口岸旅检历年来截获个人携带物最大重量。此批携带物为中国籍旅客从日本携带入境,共5纸箱,每箱30公斤,其中2箱哈密瓜更使用藏匿林业害虫的针叶木材质木盒独立包装。据该旅客自述,所携哈密瓜为个人食用,并无其他用途。检疫人员当场告知当事人相关法律知识及检疫处理方式,并依法将上述物品截留。

当天,工作人员在托运行李提取现场进行巡查时发现,一名旅客用手推车推着几个大纸箱,外观与一般的水果包装类似,且从其包装上的日语汉字判断可能为食品。工作人员遂要求其行李过X光机查验,X光机显示其内容物疑似水果,开箱查验后发现均为新鲜哈密瓜,且包装为针叶木材质。在与旅客的交谈中得知,旅客在日本旅行时发现这种哈密瓜味道鲜美且包装精致,虽价格不菲,仍一心带回国与亲友分享美味,没想到在入境大厅就被拦下,实在遗憾。对于旅客的心情,工作人员也十分理解,对旅客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向其充分解释法律及检疫处理方式,旅客最终表示理解,检疫检疫人员依法对该批物品作截留销毁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新鲜水果为出入境人员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物品。而针叶木因容易潜藏“森林杀手”—松材线虫,是我国植物检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从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松材线虫疫区进口的针叶木或包装材料是重点检疫对象。

检疫人员提醒广大旅客,未经检疫的新鲜水果、木材以及生燕窝、海马等生物制品均属禁止携带入境物品,从境外(含港澳台)入境时请勿携带。表面安全无害的物品,其内部亦可能潜藏未知有害生物甚至致病菌等,一旦进入国境,将对国境生态平衡、经济安全甚至人民身体健康构成危害。

旅客携带物若被截留,旅客可申请退运或自愿放弃。自被截留之日起7日内,在检疫人员监督下,可在航站楼值机区办理退运,产生的退运费用由旅客自理。旅客自愿放弃携带物的,检疫人员将送往指定处理场地予以销毁。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广州机场 口岸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杭州一“95后”男子持刀捅死准岳父

郑州一立交桥实行交通管制 疑一家3口要跳桥

“长空利刃”:摄影师镜头中的中国战机

艺高人大胆!实拍斗牛士徒手斗牛

精彩热图

吉林省反恐演练 无人机配合处突

陕西开展"零点行动" 五对卖淫嫖娼者被抓

世界杯10大最帅球星

11岁男童遭继母虐打 称孩子太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