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农村教育需要着眼于培养现代职业农民

2014-04-15 18:56:16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南方教育大讲坛2014年第一讲 专家畅谈农村教育

推进新型城镇化,如何推进“人”的城镇化?日前,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育大讲坛2014年第一讲在广州举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邬志辉教授受邀担任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畅谈农村教育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黄崴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省教育研究院干部职工,以及珠三角地区部分市(区)教育局、教育科研院所和有关高校代表聆听讲座。

邬志辉教授从农村教育与农村人口、农村教育与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村教育与城乡社会发展质量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现代农业体系是以现代生态农业、高科技农业和地区特色农业为主体所形成的农业生产和服务体系,农村教育应是为农村发展和农业发展服务的教育,是推进农民职业化的知识和智力基础。为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农村教育既需要着眼于现代职业农民的培养,更需要着眼于培养职业化的农民企业家。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城镇化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农村教育在农村人口的城镇化过程中能够起到重要作用,影响着农村人口现代文明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形成。邬志辉教授同时指出,农村教育发展在目前还面临一些突出困难问题和瓶颈,主要包括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大、资金投入明显不足、基于以农民为职业的新型农村职业教育体系还很不健全等。

黄崴在主持讲坛中表示,邬志辉教授对农村教育的研究十分深刻,通过学术理论和现象实例相结合,具体而生动地阐释了农村教育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相互影响,所提出的观点对听众极具启发意义。希望本次讲坛能带动更多的学者和社会人士关注农村教育,共同为农村教育和城乡发展献计献策。

南方教育大讲坛由省教育研究院主办,以省教研院正在关注和研究的全省、全国、国际重要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问题为主题,是省教研院为教育系统和关心关注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开展教育理论研究、战略研究、政策研究、实践研究建立的重要交流平台。(通讯员 粤教研)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农村教育 职业农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