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澳联手打击跨国贩毒 转换毒品证据创国内首例

2014-03-10 17:34:13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澳联手打击跨国贩毒 转换毒品证据创国内首例
 
广州海关查获的夹藏在茶叶中的冰毒。

2014年2月27日,广州海关缉私局在广州白云机场就“513”走私冰毒案与澳大利亚联邦警察进行了证据移交,向澳方移交了涉案毒品样品40克及涉案藏毒邮包外包装等证据资料一批。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例通过国际司法合作渠道转换毒品证据的案件,创下了国际执法互助中移交毒品出境的范例。

茶叶藏毒 中澳联手破大案

2013年5月10日至13日,广州海关相继查获4个在茶叶中藏匿冰毒的出境邮包,共缴获冰毒7981.4克。经办案人员比对快递单证后发现,4个邮包均寄往澳大利亚的同一收件人和收件地址,符合并案侦查的条件。按照“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的工作思路,广州海关缉私局迅速对该案开展扩线侦查,案件代号“513”。经过一周的摸查,基本掌握了1个涉及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澳大利亚的跨境贩毒团伙网络。经报请海关总署缉私局批准,广州海关缉私局向澳大利亚联邦警察通报了案件线索。双方就此案展开执法合作。5月24日,广州海关缉私局与澳大利亚警方在两国同时采取行动,对“513”走私冰毒案嫌疑人展开抓捕。广州海关缉私局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涉案物品一批。同一时间,澳大利亚警方按照广州海关缉私局提供的信息资料,“克隆”了一个“藏毒”邮包,在悉尼成功将1名前来签收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证据缺乏 澳警破案遇难题

随着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并且由于案件侦查工作前期准备充分,广州海关缉私局对“513”走私冰毒案开展的侦办工作很快取得突破。但是,此时澳方却传来案件侦办活动陷入僵局的消息:由于涉案邮包和毒品都是在广州被查获,澳方抓捕的犯罪嫌疑人签收的“克隆”邮包内并没有涉案的毒品,加上犯罪嫌疑人对走私毒品矢口否认,证据不足问题严重困扰了办案的澳大利亚联邦警察。而且,根据当地法律,只有中方向澳方提供此案的毒品样品作为证据后,才能有足够的证据对犯罪嫌疑人提起控诉。在此情况下,澳方向中方提出了提供毒品样品的请求。总署缉私局根据《澳大利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建议澳大利亚联邦警察通过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向中国政府提出司法协助请求。

但在实际操作中,办案人员仔细查阅了国际司法合作的有关记录,发现国内没有通过国际司法合作渠道转换毒品证据的先例可借鉴。跨国转换毒品证据这一执法难题,使澳方的侦办工作继续原地踏步。

毒样出境 国际执法互助创范例

尽管困难重重,中澳双方反复商量后决定:不妨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再难也要上!

在法律程序上,海关总署缉私局根据澳方国内办案程序的需求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行函,请司法部授权办案部门向澳大利亚联邦警察签发毒品出境授权书,向澳方移交毒品样品40克,用于澳方检控犯罪嫌疑人。在得到司法部肯定的复函后,广州海关缉私局与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密切联系,商讨样品出境方案。

2014年2月27日,在广州白云机场,40克毒品样品作为证据,由广州海关缉私局办案人员亲手递交给了澳大利亚联邦警员。随后,由澳大利亚联邦警员将毒品样品及其他证据携带出境。目前,毒品样品等证据已顺利抵达澳大利亚。

在本案的国际执法合作中,广州海关缉私局在海关总署缉私局指导下,与澳方积极协调配合,克服了法律上和实际操作中的执法难题,取得了毒品样品移交出境的历史性合作成果,为双方今后深化执法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海关缉私部门积极拓展国际执法合作空间,与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40多个执法部门建立长期合作的执法互助机制,深化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力求从源头上实施查堵,共同打击跨境走私犯罪活动。(通讯员 王晔 郑志鹏)

编辑: 黄适 标签: 毒品 广东 跨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