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小记者走进海关旅检现场

2014-03-04 17:38:59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小记者走进海关旅检现场

3月1日,广东省佛山市小记者协会的45名小记者来到了顺德港,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小记者招待会”。举办这次招待会的是广州海关下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我们想让孩子们看看海关是怎么一回事,亲身体验一下海关的工作状态,这也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方式之一。”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午10点钟,海关旅检科副科长刘文健带着小记者们开始一场模拟的出境和进境之旅。他一边带领小记者“过关”,一边介绍通关注意事项和海关的工作内容。怎样选择申报通道和无申报通道?哪些物品不能携带?最多可以带多少现金?哪些物品要征税?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关员都作出了细致的讲解。海关工作人员还请小记者当了一回“国门小卫士”,模拟查验旅客行李的场景,金属探测门、X光机的应用让孩子们大呼过瘾。

随后小记者招待会在会议室召开,小记者们很专业,“海关和海事有什么不同?”“你们制服肩上的标志是什么?有什么意义吗?”“你们工作时都检查什么?”海关工作人员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作了解答。尤其是工作人员在介绍海关关徽的意义时说:“关徽中的钥匙代表对国门的守护,蛇形手杖是古希腊神话人物赫尔墨斯所用,他是商业守护之神,因此商神手杖寓意着对国际贸易秩序的保护……”小记者们听得瞪大了眼睛,不停地举起小手提问。

活动结束后,佛山市小记者协会的副会长李绍随表示对这次活动很满意,“别说孩子们,就是大人都学到了不少东西,非常感谢海关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普通老百姓对海关有了更多的了解。”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也在探索,党的群众路线要怎么学习、怎么实践,让人们走进海关、体验海关或许是一个比较好的开端,今后也会想更多的办法建设更开放更透明的海关,让我们的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的诉求。”

(通讯员王静 彭慧/摄)

编辑: 宁波 标签: 广东 小记者招待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