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失窃轿车被海关查获 中法国际司法合作辗转归还

2013-11-08 19:49:20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失窃轿车被海关查获 中法国际司法合作辗转归还
中国海关向法国移交走私被盗车辆 池兆恩摄

 

11月8日,海关总署、司法部在广州海关向法方移交走私被盗车辆。随着法方代表从中方代表的手中接过车钥匙,一辆漂洋过海、涉嫌走私进口的劳斯莱斯小轿车被移交给了法国驻华使馆代表,并将返还给车主。这是中国海关首次通过国际司法渠道向法国移交走私被盗车辆。

伪报品名 豪华名车惊现南沙港

2011年6月6日,直航远洋船“达飞奥特罗”在广州南沙新港码头卸下一批从法国运来的货柜,其中舱单申报为“旧家具”的1个货柜,在中转期限届满后,仍无人前来办理转关手续。船代公司此后向广州海关下属的南沙海关提出退运申请,海关按相关规定对该货柜进行开柜查验。

查验的海关关员惊奇地发现集装箱内货物不是旧家具,而是一辆劳斯莱斯幻影高级小轿车。2012年1月16日,南沙海关将该线索移交广州海关番禺缉私分局,2013年2月27日番禺分局以涉嫌走私立案调查,案值人民币488万元。

多方核查 案件线索初露端倪

为查清汽车来源,番禺分局就该线索在进出口数据分析、走访查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深挖扩线工作,多渠道核查。

办案人员先是多次走访了承运此柜的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了解该货柜在始发港发运和流转情况,发现该货柜由法国“MATHEZ”公司付运,始发港为法国马赛港,目的港是广州黄埔港。在中转期满(3个月)后,“MATHEZ”公司称因收货人弃货,提出退运货柜的请求。

经核查,“MATHEZ”公司的客户资料中没有发货人、收货人的详细地址和电话号码,提单上的收货人电话和地址无法联系,出口合约上也没有出现任何相关资料的字眼。

另一方面,办案人员对前来办理退运手续人员展开调查,但发现办理手续的人员都只是代理人,且都不能说出实际退运人的真实身份资料,调查工作陷入了僵局。

对货运渠道的核查未果,办案人员将工作重点回到了涉案车辆。将该车送到劳斯莱斯广州专营店检测后,办案人员得知涉案的劳斯莱斯“幻影”小轿车于2007年7月30日生产,同年9月28日在美国销售入户,各有一次召回及维护记录。记录上该车有一号码为“HZ 109A”(德国)的车牌号。该车在美国入户使用,挂的又是德国车牌,始发港却是法国,美国——德国——法国——中国。一连串、跳跃式、大跨度的国家及地名表明该车应有较为特殊的运行轨迹。

编辑:张少虎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天安门时光机 北京一家人的20年图片记忆

天安门广场游客排队大打出手 “黄金护栏”被推翻

烈士纪念日:探访烈士亲人战友

记者记录20年间重大节日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

精彩热图

高校女生国旗护卫队 飒爽英姿祭先烈

男子被指奸杀邻家少女 16年后无罪释放

黄牛因囤积iPhone6赔100万而跳楼

漳州初二男生遭同学围殴致死 打人者被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