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广州BRT被评为联合国“2012年应对气候变化灯塔项目”

2012-11-09 22:05:16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德国当地时间11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公布“2012年应对气候变化灯塔项目(Lighthouse Activities)”的获奖名单,广州快速公交(BRT)项目被联合国气候变化顾问委员会选为九个项目之一。

此次评选活动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发起,旨在宣传那些应对气候变化、以切实改变人们生活质量、并有推广潜力的气候变化适应或减缓的项目,为建立气候变化可持续应对机制提供动力。这些典范案例能够为全球的低碳实践与行动提供参考与借鉴,从而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远景早日成为现实。

今年全球范围内共有9个城市的项目被评为“应对气候变化灯塔项目”,而广州BRT的入选则是国内首次,也是继2011年的“可持续交通奖”后为广州赢得的又一个世界级奖项。

据了解,“2012年应对气候变化灯塔项目”颁奖典礼将于今年12月上旬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广州市政府将派出包括广州BRT设计方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在内的代表出席会议,接受联合国表彰,同时在联合国的交流会上向全世界展示广州的成功经验。

一、“提速”+“减排”=“利民”+“环保”

据了解,广州BRT项目之所以能入选的重要原因在于提升和发挥了公共交通的运输效率,,达到节能减排、促进环保的目的,在国内外产生了较深远的影响,具有较好的示范价值。

从非营利组织“广州市现代快速公交和可持续交通研究所”自2005年至今不间断地实地调查和组织第三方独立乘客问卷调查(每次有效样本量在800份或以上)所提供的数据看,广州快速公交系统实施以来,通道内公交车运营时速平均超过22公里,比开通前沿线公交车速平均提高30%,部分路段提高84%;沿线社会车辆的平均速度从13.9公里/小时提高到17.8公里/小时,比开通前提速28%;31条BRT公交线路覆盖全市750对公交站点,使得BRT成为全市公交换乘枢纽通道。

BRT极大改善了公共交通系统的服务水平,缩短了乘客行程时间,每日平均节省8.8万乘客小时,全年节省时间高达3200万乘客小时,直接社会经济价值超过8亿人民币;同时也节省了乘客出行费用,平均出行费用从4.9元下降至2.6元,据统计平均每天为市民共节省148万元。

得益于交通秩序改善和运营速度的提高,广州BRT项目实施后使得每百公里气耗比普通公交降低了5%,以最高运营里程22.38万公里计算,BRT日减少气耗达7273升,相当于目前全市公交车日均用气总量94.3万升的1/130。也就是说,中山大道快速公交开行一年,就可节省3天全市公交的用气量。

根据英国标准协会的数据,广州BRT系统单位人次CO2排放减少了31.5%,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达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所要求15年完成的CO2排放强度指标,大力促进了城市绿色交通事业的发展。根据系统运行状况测算,广州BRT系统2010年节能减排量超过4.5万吨CO2,并在未来十年内,通过提高车辆运行效率,将平均每年为广州减排8.65万吨二氧化碳,对改善广州空气环境质量有明显贡献。

二、“广州模式”独树一帜

据广州快速公交(BRT)试验线的设计方——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介绍,BRT原是一种“舶来品”,传统的运营模式大致有三种类型:高标准专用路式(如布里斯班、厦门)、相对封闭式(如波哥大、北京)和相对灵活式(如首尔、圣保罗)。广州在开展BRT的研究规划及设计时,并没有照搬照抄其他城市的做法,而是结合广州城市特点及综合交通实际情况,突破了国内外BRT系统的常用模式,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提出了“快速通道+灵活线路”系统模式。

这种模式的特点是通过地面公交快速化及与社会车辆的逐步隔离化,有效整合了超过80条公交线路,实现公交和社会车辆分道行驶,使BRT具有类似地铁系统的大运力、又保留了公交系统灵活性特点,实现了公交和社会车的双赢。“快速通道+灵活线路”的系统模式既体现出设计理念的创新,在实际运行中的效果也体现出交通管理部门的科学调度。

“快速通道+灵活线路”的系统模式使得广州的快速公交系统成为目前世界上独树一帜的、既能充分发挥普通公交车灵活性、可达性强优点,又能更加适应道路交通及公交客运需求,且充分提高BRT系统自身运作效率的系统模式,十分适宜在国内大中城市中,地少车多,公交线路重复,交通拥堵的现状条件下实施。目前这已被业内人士称为快速公交系统的“广州模式”。

三、“广州模式”辐射世界

目前,广州BRT系统已经成为世界上运力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的BRT系统,日均客流量85万人次,高峰时段单向客流达到3.0万人次/小时,而且还实施了BRT系统与多种交通方式的整合,地铁与BRT物理连接(国际首创)、公共自行车、步行、绿道、城市设计及公共空间改善等。

广州BRT的成功经验正在通过各种途径辐射到国内外其他城市,其中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正在把广州的经验推广应用到甘肃兰州、江西抚州、湖北宜昌、蒙古乌兰巴托和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多个城市的快速公交项目中;至今已有超过36个国家和130多个城市派出的考察团前来广州参观学习BRT,累计访问次数超过265次;2011年中,国际交通运输界的权威学术组织-TRB(美国交通运输研究理事会)组织了美国二十多个主要城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前来广州考察学习BRT;2012年初,亚洲发展银行专门派出项目经理赴广州参观BRT并进行技术培训。

广州BRT项目还入选了美国史密森尼(Smithsonian)博物馆举办的“为世界上90%的人而做的设计”(Design with the Other 90%: CITIES)展览,在联合国大厦大厅展出,成为该展览中展出的唯一一个亚洲项目。广州BRT项目和设计经验总结也被国内外多家技术刊物所收录,并在封面刊登照片,也被诸如纽约时报等国际媒体报道。(记者 许靖烯 通讯员 温健麟 马江楠 李薇)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广州BRT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