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花都:一手抓“三打”治理 一手抓服务企业

2012-10-30 16:10:30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广州市花都区“三打两建”成效显著。近日,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花都重拳出击、动真碰硬、铁腕整治,有力地打击了“三类”违法违规行为。截止到10月6日,共打掉欺行霸市团伙81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768个;打掉制假利益链24个;立案查结商业贿赂案件58宗;打掉“三类”案件保护伞47人(宗)。

在开展“三打”行动的同时,花都区紧紧抓住“构建长效机制”这条主线,强化服务企业措施,致力于治乱后的建章立制,努力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目前花都共有210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1户守合同重信用个体户。“三打”以来,新培育和发展的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企业38家。

“花都在严打上下功夫,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特别是在打建结合、边打边建上下功夫,取得很大成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对花都“三打两建”工作曾作出批示,要求市“三打办”认真总结、指导和推广。

书记区长挂帅包片督导整治出租屋

据介绍,为将“三打”责任落实到位,花都全区8个镇街和13个成员单位的一把手与区委书记签订了责任书。为了在“三打”中打好出租屋整治这一“自选动作”,花都成立专项登记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杨雁文任组长,区长林中坚任常务副组长,其余14位区委、区政府领导担任副组长,将新华街及狮岭镇划分成16个片区,每位区领导负责一个片区的清查整治工作。16位区领导亲自率队赴狮岭镇芙蓉、联合等10个片区,以及新华街田美、东镜等6个片区,开展出租屋流动人员专项登记整治行动。

针对流动人员白天上班时间与专管员上门服务时间重叠的情况,狮岭镇利用每周一、三、五晚上9时到11时这个时段,实行包干包片负责制,逐个村逐个社区进行地毯式清查。新华街则实行每周四大清查行动,采取“全街动员、全体出动、分片包干”形式,由各片区片长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对出租屋开展联合清查。

经过数月的努力,花都出租屋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共开展出租屋清查整治行动801次、上门排查出租屋170117套次、新登记出租屋22164套、新登记流动人员185571名,新办理居住证32661个,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情况告知书》21684份,办结率达100%。出租屋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保障了出租屋主和承租人的安全,让流动人员有归属感。

领导包案快办快决反响强烈

2012 4月17日,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地处花都区联珠坑孔屋西3号一无牌手袋厂进行检查时,现场查获假冒LOUIS VUITTON成品包共420个,假冒CHANEL成品包共447个,以及用来生产上述假冒注册商标的手提袋或拉杆箱的机车共10台。经鉴定,查获的上述假冒D&G,GUCCI,CHANEL,LOUISVUITTON,Burberry,MONTBLANC共六个牌子的手提包共计价值人民币286,434元。该案由广州市陈建华市长包案。

为了加快办案,花都区区长林中坚亲自承包此案,并先后主持召开三次案件办理协调会和案情分析会,对案件的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区公安分局从治安大队、狮岭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小组,加大对犯罪嫌疑的人追捕力度,将蒋光龙、李艳婷抓捕归案,并移交区检察院,区检察院于9月11日向区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于9月28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一审判决:主犯李艳婷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万元;从犯蒋光龙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2万元。

由区委书记杨雁文包案督办的雅瑶假手表案件反响强烈。今年5月22日,雅瑶镇突击开展出租屋“扫楼”行动。在一“旅业式”出租屋进行检查时,发现有大批可疑手表、手表配件和生产设备。执法人员现场查获涉嫌假冒GUCCI、OMEGA等23个国际知名品牌手表共41045只,半成品及配件一大批,鉴定价格为3472万元。

7月19日上午,公安机关在越秀区抓获该案两名嫌疑人,现场查获仿制国际名牌手表约6600余只、配件10余箱。在此基础上,雅瑶派出所加大深挖力度,于7月20日在雅源中路4号2楼的得丰表面厂查获各种假冒知名品牌手表表面。至此,该手表制假利益链被连根拔起。

近日,该案主犯黄秀玲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罚金五万;同案犯尹东红、宁顺荣、赖晋文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罚金五万。

对“三类”案件零容忍、严打击

花都“三打”行动对“三类”案件坚决做到零容忍、严打击,形成围、追、堵、截的高压态势。据统计,截至10月16日,一审判决欺行霸市案件数共325宗,“三类案件”中十大目标案的林林西餐厅诈骗案已起诉;督办案件的地平线汽车美容店被寻衅滋事案已办结完毕,省领导包案的邓翔强迫交易案已办结

打击制假售假方面,全区立案查处了一批假冒伪劣烟草、假冒箱包皮具案件,尤其严查了一批食品、药品、农资产品等群众关心的三类案件。

打击商业贿赂方面,全区立案查处了一批商业贿赂案件,案件办结率100%,办结率排名并列全市第1。

为扩大“三打”社会效果,花都不断掀起整治高潮,各打击小组、成员单位互相配合、共同作战,同时文明执法、依法办案。在区内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先后开展多次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包括问题冻肉清查行动,假冒名牌农资产品清查行动,狮岭镇皮革皮具业专项打假行动和“烈焰”打击假烟行动等。上述行动有力打击了“三类”案件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净化了市场环境,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象山村开辟“三打”新思路,成立村民“三打”志愿队

花都区花东镇象山村创新思路,依靠村民抓“三打”,为“三打”工作的深入推进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全村形成支持“三打”、参与“三打”的可喜局面。

为切实抓好“三打两建”专项行动,象山村村民在村“两委”支持下,自发成立了“三打两建”宣传志愿者队伍和“三打两建”巡查志愿者队伍,配合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三打两”专项专项行动。该村从各经济社和治安队发动了37名村民当“三打”志愿者,组建成村的“三打”宣传队和巡查队,切实加强“三打”的宣传力度和巡查力度。“三打”宣传志愿者队伍经常性深入到村民家中、市场内外,派发宣传资料,讲解“三打两建”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并在村中的重要位置悬挂宣传标语横幅,让“三打两建”工作街知巷闻,全面发动村民参与到“三打”行动中,将“三打”伸向每个角落。巡查志愿者队伍则不定期地在村辖区内巡查,主要是检查村级市场有无售假、村内有无制假窝点,一旦发现问题立刻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及时查处,并与与花东镇的“三打”办公室建立了联动机制,畅通信息渠道,确保“三打”的行动一致,增强合力。

由于该村宣传发动到位,村民参与“三打两建”工作觉悟高,积极举报,提供有效信息,使“三打”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日,该镇“三打”办公室接获象山村群众举报反映该村内有1间无证经营的“黑诊所”,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镇、村两级迅速行动,组织人员摸排核实,积极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在该村取缔了这间无证照经营“黑诊所”, 由相关部门扣留了全部的药物和医疗器械,涉案人员交由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审查处理。(记者 许靖烯 通讯员 王建锾 刘康)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 冯媛 标签: 花都区 三打两建

精彩热图

“健眼操女孩”现身微博

《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