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首届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高校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广外举行

2012-06-10 17:05:11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东省模拟联合国活动各高校发展状况不同,各高校之间至今没有搭建一个稳定的交流平台,这既不利于各高校中有致于模联的爱好者的交流和合作,也不利于广东省模拟联合国主题文化活动的发展和进步。前联合国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陈健大使2011年12月到访广外,也希望广外能致力于推动华南地区模拟联合国的活动,承办2013年第十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借此契机,广外主动担负起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筹办首届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高校模拟联合国大会,该活动于2012年6月8日-6月9日在广外大学城校区举行.本次活动意在借助广外模拟联合国大会(GWMUN)自身的影响力,结合广外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加强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高校之间沟通交流,促进相互间的学习与发展,推动模拟联合国活动在广东省的蓬勃发展,为广东省有更多的高校参加2013年的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作充分的准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0454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000多人,各类成人本专科生、进修及培训生、外国留学生13000多人。学校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为使命,着力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培养 “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人才。学校是向联合国提供高端翻译人才的全球19所大学之一,是入选“亚洲校园计划”的唯一一所外语类院校。学校秉承“全人教育、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营造“多元、灵动、雅致”的校园文化,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力争实现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研究国际化和管理国际化。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三次党代会上,广外也提出了到2025年建校六十周年时,将广外建设成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国际化已经成为广外的立校之本,是广外区别于其他所有大学的特点。而模拟联合国大会是广外学生接触很多国外文化和锻炼跨文化交际的能力重要载体,是广外国际化特色中的重要亮点。

正如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说:“模拟联合国是培养明天的世界领导者”,模拟联合国大会具有健康积极的学术内涵和丰富的教育意义。通过参与模拟联合国大会,同学们不仅能够学习如何在谈判中妥协进退,调和矛盾,争取共赢,还能够锻炼自己的写作、沟通、表达、团队合作、资料收集与分析等多方面的能力,提高外交磋商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我们知道,在当今和平年代,一个国家不仅要靠强大的综合实力,还需要运筹帷幄、机辩纵横的外交人才来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而模拟联合国这个平台正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来培养我们这一方面的意识和能力。而作为一个荟萃了广东省各高校精英学子的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高校模拟联合国大会,也为来自不同学校的但对模拟联合国大会有着共同兴趣的学子提供了相互学习、收获友谊的平台。

活动特色 

1、历次模联活动中参与高校最多的一次

广东省模拟联合国活动各高校发展状况不同,各高校之间没有一个稳定的交流平台,各高校局限于本校内开展模拟联合国大会,邀请个别高校到本校参与或观摩模联比赛,这既不利于各高校中有致于模联的爱好者的交流和合作,也不利于广东省模拟联合国主题文化活动的发展和进步。广外主动担负起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筹办首届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高校模拟联合国大会,邀请了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参与高校数、参与人数为历次广东省模拟联合国大会中最多的一次。

2、致力于筹建广东省模拟联合国协会

借鉴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等的办会经验,以举办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高校模拟联合国大会为契机,筹备、组建广东省模拟联合国协会。各高校以会员形式加入,轮流承办广东省各级别模拟联合国活动,把这项活动传承下去,使之常态化规范化,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宣扬模拟联合国的主题文化精神,推动模拟联合国活动在广东高校的发展。

3、全部西装革履讨论世界大事

虽说是模拟,但程序却与真正的国际场合一模一样。首届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高校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主席团成员和与会的人员全部以英文进行了发言。“这好比是仿真游戏一样,所有规则和细节都跟真正的联合国一样。”“各国代表”无论男女全部按照要求穿上了深色的西服和皮鞋,打起了领带,接下来的一天半内他们将分别扮演丹麦、美国、中国、英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挪威、俄罗斯、苏丹、加拿大等国家外交官,在全英语环境中完成辩论、动议、结盟、撰写工作文件、决议草案……而他们模拟的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讨论北极资源开发。

4、社交活动(social event)环节体现国际化

唯美舞台上跳一场华丽的舞会,欢快音乐中发展彼此的友谊。觥筹间,谈笑间,国际化的social event伴随着开场舞曲的旋律拉开序幕。6月8日晚,关心国际时事、立志交友四方、胸怀天下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参赛队员和观察员,相聚在广外学生活动中心。华尔兹(又称圆舞曲,起源于德国)、交谊舞(又称国标舞,最早起源于欧洲)、恰恰舞(风靡拉丁美洲诸国)、苏格兰宫廷舞,从一场舞会开始,在西欧华丽,南美风情的舞姿摇曳中开启国际化旅程。

小资料:

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MUN] 始于1950年代的哈佛大学,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青年学生们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作为各国代表,参与到“联合国会议”当中。代表们遵循大会规则,在会议主席团的主持下,通过演讲阐述“自己国家”的观点,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进行辩论、游说,他们与友好的国家沟通协作,解决冲突;他们讨论决议草案,促进国际合作;他们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目前中国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主要有两大会议,一是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的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CNMUN),另一个是由北京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主办的亚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

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广外走过的历程并不很长,迄今为止共举办了三届广外模拟联合大会,但是模联的理念和信仰却已经深深植入每一个广外人的心中。“造就具有世界眼光的领袖人才!”,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一代代的广外人,作为这批青年学子中的一员,也在用自己的成绩和影响力,为模拟联合国活动在世界和国内的发展做出贡献。从2003年开始,广外引入模拟联合国活动,参与人数从4人到300多人,迄今为止,多次在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和亚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上获得最佳代表团奖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充分凸现了广外外语特色的培养教育成果。2011年8月10日至13日,广外周晓萍等四名学子赴韩国参加第三届全球模拟联合国大会,表现不俗。一方面,在赛程期间,他们巧妙游说于各国代表之间,展示广外人外交风采,给组委会和各国代表留下深刻印象;另一方面,他们作为青年使者,向组委会和其他国家代表展示亚运精神,展示中国南粤文化,以一己之力将本土文化带向全世界。其中,周晓萍更是脱颖而出,受邀参加“东亚与东北亚青年决策论坛”,成为来自中国的17名代表中的一员。会后,周晓萍被推选为所在组别的中国区代表的联络人,充当亚太经委会跟中国区代表联系的桥梁,以广外人的身份为全球模拟联合国的活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记者 李文芳) 编辑:邓京荆

编辑:邓京荆 标签: 广州大学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黑龙江鹤岗旭祥煤矿6名矿工被困150个小时获救

天津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开幕

贵州首届文博会开幕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7月18日—24日

精彩热图

广州宠物博览会开幕

专访74岁的马桶节水器发明者金九皋

泥浆足球中国赛在京开赛

鹤岗旭祥煤矿“7·20”事故:全力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