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力争三至五年建成新“海丝”交通主枢纽

2015-03-27 11:30:45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州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建成新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主枢纽、自由贸易港和对外交往中心,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广州力争三至五年建成新“海丝”交通主枢纽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通讯员/穗外宣)由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主办的“新常态新机遇”2015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26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作主题推介。据介绍,广州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建成新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主枢纽、自由贸易港和对外交往中心,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会后,主办方还邀请了多位重要嘉宾考察花城广场、APM线、广州塔、有轨电车和珠江两岸光亮工程等广州市多个地标项目,骆蔚峰副市长全程陪同。

陈建华介绍,广州是广东省会、珠三角核心都市、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总面积7434.4平方公里,实际管理人口超过1600万。2014年,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万亿元,经济总量连续26年位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实际使用外资超过50亿美元,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有236家在这里投资,已第四次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

陈建华表示,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促使广州加快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全力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和华南交通枢纽,努力建设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愿景为广州注入强劲动力,孕育巨大商机。广州将更加积极主动务实参与国际合作竞争,进一步发掘发展新机遇,激发增长新动力,营造环境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标杆。

围绕目前日益升温的自贸区话题,陈建华透露,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把广州建成新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主枢纽、自由贸易港和对外交往中心,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此外,陈建华还重点从“产业变革激发增长新动力”“科技创新孕育发展新机遇”“体制改革增创环境新优势”“新海丝路构建开放新格局”等四大范畴,向与会嘉宾描绘了广州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蓝图。

在全体大会上,4位与会嘉宾分别作了发言: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的发言主题为“工业4.0时代广州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的发言主题为“港澳业界在南沙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机遇”;美国UL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伟廉仕的发言主题为“做‘新常态’制造业的赢家”;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发言主题为“‘互联网’时代广州产业提升的机遇”。

编辑:于熙 标签: 主枢纽 UL 新优势 新阶段 广州白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现“裸晒族” 长江边沙滩上晒太阳

成都男子街头“自杀式碰瓷”(组图)

安徽老人垂钓巢湖钓到世界珍稀鱼类“匙吻鲟”

网曝江苏一老人被扔到野外等死 奄奄一息

精彩热图

中国美院艺考 老师阅卷如“扫雷”

安徽亳州:集中销毁1200多个假车牌

广西南宁在建厂房脚手架坍塌致3死3重伤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修复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