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工人艺术团进汕尾:精选编排当地特色节目

2015-03-26 15:12:0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不同于一般的慰问演出,广东工人艺术团的节目注入了当地的文化元素,一下子拉近了艺术家与工人群体的距离。汕尾专场是粤东地区的首站,艺术团特意带来了一曲别样的舞蹈——《请茶》,十名少女舞者手握茶具翩翩起舞,把潮汕功夫茶的冲制细节用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也为现场观众展现了一幅优美的潮汕生活风情画卷。

广东工人艺术团进汕尾:精选编排当地特色节目

25日晚,由省总工会、省文化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慰问演出汕尾专场在市马思聪艺术中心举行(如上图),受到汕尾市职工们的热烈欢迎,省总工会、省文化厅和汕尾市相关领导,以及各级劳动模范代表、职工共约1300多人观看了这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

节目“接地气”拉近与职工距离

当晚7时30分,晚会在一首激昂奋进的《青春绽放》中拉开序幕。现场音乐一起,一身工人服装的青年舞者们以专业优美的舞姿博得了阵阵喝彩,瞬间点燃现场气氛,观众们享受其中。

不同于一般的慰问演出,广东工人艺术团的节目注入了当地的文化元素,一下子拉近了艺术家与工人群体的距离。汕尾专场是粤东地区的首站,艺术团特意带来了一曲别样的舞蹈——《请茶》,十名少女舞者手握茶具翩翩起舞,把潮汕功夫茶的冲制细节用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也为现场观众展现了一幅优美的潮汕生活风情画卷。伴奏中歌词仅有“请!”“吃茶!”却唱出了多种韵味,引得职工观众也跟着吆喝,场面其乐融融。“想不到啊,功夫茶也可以用舞蹈表现得这么艺术,这么美。”职工陈小姐啧啧赞道。

一首《春天里》曾唱遍大江南北,简单的歌词和饱满的情感被许多在外拼搏的年轻人所喜爱和传唱。当晚,青年歌手李白在唱此歌之前,盛情邀请了现场观众上台合唱,话音刚落,观众席上一位帅小伙奋勇响应,大方上台。“我是一名普通教师职工。”来自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的李运明诚恳介绍自己。李运明开口一唱,立马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还不赖嘛,高音唱得上去。”现场观众刘小姐即兴评价道。“二李”同台,激情高唱,让现场一下子温暖了起来,唱到高潮时,现场屡屡出爆发掌声。

整场晚会,省内一批优秀艺术家带来的歌唱、舞蹈、魔术和杂技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轮番上阵,高潮迭起,现场观众直呼节目“接地气”、“很过瘾”。

特色节目引发当地职工共鸣

当晚演出中,汕尾职工代表不仅登台与艺术团同演,还带来了富有当地特色的舞蹈《钱鼓新韵》,16位舞者带来的传统舞蹈表演引发现场一片尖叫和喝彩声,将整场晚会带入又一轮高潮。

汕尾市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丰富多彩,独具一格。该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9个,省级26个,市级58个。汕尾钱鼓舞是该市独具特色的民间舞蹈,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舞蹈《钱鼓新韵》在吸取了原来汕尾钱鼓舞基本动作的基础上做了大胆改进及创新。绣花、磨镜、勒马、接抛鼓等动作既保留了汕尾钱鼓舞动作的柔美、委婉、婀娜的美感特征,又增加了新的动作元素,使舞蹈既显独特艺术风格,又更具观赏性。

“‘绣花’一针一线,体现了旧时代妇女们的细心劳作与勤劳;‘磨镜’,把一块铜板磨成一面镜子,需要多少耐心与毅力……”钱鼓舞节目唤起了老职工陈先生的回忆,他向笔者认真地介绍着台上舞蹈动作的含义,追忆了少时所见钱鼓舞的种种场景。

汕尾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此次精选编排富有汕尾特色的职工文艺节目同台参加演出,意在通过基层职工群众的直接参与,激发文艺工作者深入工人生活,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弘扬社会正能量。

■延伸

惠民文化活动成职工群众“心灵鸡汤”

汕尾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美誉,是“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的故乡。据汕尾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海芸介绍,该市有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皮影戏等稀有剧种专业剧团4个、民营剧团85个、演职人员4000多人,各种特色民间艺术队伍871支、演出人员33149人。这些艺术项目常年在城乡演出,成为基层职工群众的“心灵鸡汤”。

为让职工群众享受更多的文化发展成果,近年来汕尾市积极开展一系列惠民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文化氛围。如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周,设有“梨园飘香”汕尾市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海陆风情”汕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汕尾梦·丹青情”汕尾市优秀美术作品展3个板块,所有展演、展览活动重在凸显本土性、全民性,并全部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让市民集中欣赏到众多本土稀有剧种和“非遗”项目展演。仅去年就有上万人次观众观看了展演和展览,乐享免费文化大餐。

送“文化下乡”活动,更是受到基层职工的好评。该市通过举办群众文化精品巡演活动,将优秀文艺精品送到基层群众中间,实现“红海彩虹”广场文化系列活动向基层延伸,受益群众达1.5万人次。组织广东省(汕尾)“马思聪杯”小提琴邀请赛获奖选手代表开展惠民巡演。同时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组织150多名志愿者到陆丰、城区、陆河等地基层举行“我们的中国梦”系列文艺活动,给偏远地区的职工群众送去欢乐,深受职工群众喜爱。

除此之外,各地还开展“一县一品”文化活动品牌创建。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如创建了陆丰“百姓周周乐舞台”、城区“汕尾渔歌节”、华侨管区“风情侨园舞飘扬”等品牌。据统计,全年全市组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3000多场(次),职工群众在文化活动品牌创建中得到更多文化实惠。

撰文:黄嘉锋 洪继宇 摄影:黄嘉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修复接近尾声

河北张家口:“雾炮”降尘护蓝天

四川峨眉山景区降近7年来最大雪

伊犁鼠兔时隔20年再次现身中国 比大熊猫还稀有

精彩热图

北京亦庄线脱轨地铁吊移工作连夜展开

湖北利川:神秘的土家族崖墓

探访拉萨江苏实验中学 推行双语教学模式

广西桂林现空中棚户区 铁皮加盖“空中楼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