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今年将整治116条城中村 六大工程推进

2015-03-26 15:12:00 来源:新快报网络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州今年将整治116条城中村 六大工程推进

■石溪村的电线被收纳到管槽里。 李佳文/摄

推进消防整治、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措施、管线整治、燃气改造、给排水改造六大工程

新快报讯广州市住建委昨天通报,全市37条试点城中村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基本完成,专业市场管线整治工作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完成任务。今年,全市要整治116条城中村,消防整治、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措施、管线整治、燃气改造、给排水改造等六大工程事项都要全力推进。

37条试点村整治基本完成

“以前在村里一抬头,满眼都是密密麻麻的线,乱得很。”海珠区石溪村村民张大哥昨天告诉新快报记者,以往要修条网线都不容易,首先要在乱麻一样的线堆里找到故障源。而记者昨天在海珠区石溪村和萝岗区勒竹村看到,经过整治,以往杂乱的空中悬线被收纳进了房子边上的管槽里,显得整整齐齐。

广州市住建委副主任陶镇广表示,城中村线路乱拉乱接的最大安全隐患是弱电线路耐热稍差,乱搭在强电线路附近容易被传热后烧着。因此,管线整治被纳入城中村安全隐患整治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经过一年的奋战,城中村的整体消防防御能力得到提升,开展整治试点的村没有发生火灾死伤事故。

专业市场休市时禁住人用电

陶镇广介绍,截至目前,全市826个专业市场,已完成整改的专业市场768个,关停及搬迁38个。今年春节前已完成了绝大部分专业市场的管线整治任务。

整治的具体内容首先是做到管线分离,让弱电线路进入套管。其次是配齐消防设施设备,例如感应系统和喷淋系统。最重要的是建立巡查机制,营业时间和休市时间,都有巡查队伍负责监督。尤其是休市时间,商铺内不住人,不煮食,不用电,确保市场清场、断电,减少火灾隐患。

握手楼多,管道燃气进村难

为期三年的城中村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中,燃气改造属于工程事项中一项重要内容。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市37条试点村的整治中,仅有4条村装上了管道燃气。其他村由于不符合管道安全距离的要求,只能改为建设合法瓶装燃气供应点。

“你看看我们勒竹村,很多握手楼,根本没有铺设管道燃气的充足空间。”勒竹村村长告诉记者,除了安全距离不达标,村民楼房经常改拆建也是管道燃气难进村的原因。

据萝岗区建设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燃气集团去年6月曾对村里铺设燃气管道的情况进行摸查,明确回复村里不符合管道燃气改造条件。因此,替代方案是在村里的山边建设一个由专业燃气公司经营的正规燃气供应点,清除非法充气站。“以后要建管道燃气,只能结合‘三旧’改造同步进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修复接近尾声

河北张家口:“雾炮”降尘护蓝天

四川峨眉山景区降近7年来最大雪

伊犁鼠兔时隔20年再次现身中国 比大熊猫还稀有

精彩热图

北京亦庄线脱轨地铁吊移工作连夜展开

湖北利川:神秘的土家族崖墓

探访拉萨江苏实验中学 推行双语教学模式

广西桂林现空中棚户区 铁皮加盖“空中楼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