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单独二孩首现生育小高峰 产床供应紧张

2015-03-26 15:12:00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头两月出生逾千名,福田罗湖产床紧张,市卫计委称产科资源受挑战

深圳今年1-2月份出现了“单独二孩”放开之后的第一个生育小高峰。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发布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2月28日,深圳共受理“单独”家庭再生育申请15110份,已经审批13894份,并已有3341名“单独二孩”出生。其中1-2月份共有1081名“单独二孩”出生。

“二孩”出生明显上升

截至去年12月31日,深圳共受理“单独”家庭再生育申请13672份,办理再生育登记12468份,并有2260名“单独两孩”出生。这也就意味着,在今年1-2月的两个月时间里,深圳共受理“单独”家庭再生育申请1438份,办理再生育登记1426份,共有1081名“单独二孩”出生。相比之下,今年1-2月份“单独二孩”出生数量明显上升。

据悉,截至2013年末,深圳全市户籍人口中单独已婚已生育一孩的家庭为30513户,就目前的已审批“单独”家庭再生育申请数量而言,所占比例近半。记者对比去年的申请个案数据了解到,去年3月底起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以来,申请个案数量一度攀升,在去年5月达到最高峰,为2647份;不过之后每个月逐月减少,到去年10月份,申请份数仅为1190份,11月份申请份数为969份,12月份申请份数为1022份。相比之下,今年1-2月份两个月的时间内申请份数才1438份,的确不算多。

按照怀孕周期推算,去年5月份出现申请个案数量高峰,相应地今年1-2月份的确会出现生育小高峰。若绝大多数申请家庭在深圳分娩的话,去年5月份以后申请人数下降,预计今年3月份及以后也会相应地出现“单独二孩”出生人数下降。

福田罗湖产床紧张

深圳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统计数据,在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以后,深圳2014年的分娩量的确有所增加,去年新生儿活产数比前年同期增加10.54%.经产妇比例也同比上升了2.55个百分点,全市的产科门诊、住院工作量增加,的确给产科资源、产科医务人员的工作带来了挑战。

记者从分娩量较大的市级三甲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产科了解到,该院2014年的整体分娩量就比往年要高。据统计,该院去年1-4月的分娩量均维持在500例左右;5月开始突破600例,5-7月稳定在600多例;8月份开始上了新的高峰,突破700例,之后的每个月基本上逐步上升,其中9月份731例,10月份773例,11月745例,12月793例,2015年1月670例。相比之前,2013年的分娩量则平稳很多,1-7月都徘徊在500多例,8月份开始出现小高峰,突破600例,之后最高的时候12月份也才623例。“医生的工作量的确有所增加,感觉经产妇(至少已经生育过一个孩子的产妇)的数量比以往多出许多。”一位产科医生表示。

据介绍,为了方便孕妇孕期保健及分娩,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在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动态公布全市有产科资格的机构名单和全市产科资源分布及使用情况,引导孕产妇就近住院分娩和合理利用产科资源。市民可在卫计委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医院产床情况。记者23日查询发现,在医疗资源比较集中的福田和罗湖两区,产床仍处于比较紧张状态。福田区除了梅林医院还有5张空床外,其他医院全部无空床,其中福田区妇幼保健院和福田人民医院均需分别加床6-18张。而深圳市人民医院和远东妇儿医院也分别加床23张和18张。

编辑:于熙 标签: 产床 积分 政策内生育 加分 供应紧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修复接近尾声

河北张家口:“雾炮”降尘护蓝天

四川峨眉山景区降近7年来最大雪

伊犁鼠兔时隔20年再次现身中国 比大熊猫还稀有

精彩热图

北京亦庄线脱轨地铁吊移工作连夜展开

湖北利川:神秘的土家族崖墓

探访拉萨江苏实验中学 推行双语教学模式

广西桂林现空中棚户区 铁皮加盖“空中楼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