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东莞“机器换人”今年有望诞生首家无人工厂

2015-03-25 13:48:05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南方日报讯东莞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还靠“人海战术”?“东莞制造”仍是贴牌代工低端产品?这些印象恐怕要改观了。记者在24日召开东莞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2014年东莞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55家,居全省地级市首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7.6%,对全市出口增长贡献率为47.3%。今年还有望诞生首家智能化的无人工厂。

近年来,东莞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重要战略位置,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2014年,东莞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连续第六年快速提升,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居全省第四、第三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55家,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2014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7.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7.6%,直接拉动全市出口增长3.2个百分点,对全市出口的增长贡献率为47.3%。

去年以来,东莞全面启动“机器换人”计划,目前全市已有六成工业企业陆续开展“机器换人”。同时,松山湖长盈精密技术公司还计划今年设立智能工厂,开拓智能化工厂建造业务,打造东莞第一家无人工厂。24日,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正式在东莞揭牌,为东莞机器人产业发展抢占了先机。

这些都颠覆了外界对东莞的传统印象。不少人认为东莞出口的是没有技术含量的来料加工产品,现在出口增量近一半是高新技术产品。“东莞制造”还在拼人力,现在已经在打造首家无人工厂。

未来,东莞将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1+N”系列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引导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改造,并以“机器换人”、“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为抓手,力推东莞制造转型升级。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西桂林现空中棚户区 铁皮加盖“空中楼阁”

安徽黄山现巨型“太极八卦图”

济南女司机酒驾撞9节护栏 遇交警先摆剪刀手

成都航空高校校花 制服照VS生活照彰显不一样的美

精彩热图

陕西灭门抛尸案嫌犯落网 为钱杀一家三口

中国超模大赛落幕 北京姑娘斩获前三甲

春来唐家河 景区喜迎客

河北两残障男子互为手眼 14年栽树万棵荒滩变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