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超九成网友支持取消私家车强制年检

2015-03-13 09:41:28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两会期间,有关“取消汽车年检”的声音又引起公众关注。3月11日,深圳某论坛发起了话题的讨论,有不少网友认为,现行的私家车安全检验流于形式,没有达到制度设置的目的并且存在很多弊端。不过,也有网友担心:虽然汽车年检耗时费力,但取消强制年检,会不会为行车安全埋下隐患?

机动车强制年检该不该取消?截至记者发稿,记者看到投票结果几乎一边倒——92.73%的网友表示“应该取消”。

呼吁取消:浪费资源滋生腐败

随着近年来深圳的机动车数量迅速增长,汽车年检制度开始受到广大车主关注和质疑。

机动车年检的目的是保证交通安全,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学虎说,按照权责对等原则,车辆检验部门应当对检查合格后的车辆负有一定安全责任,但遗憾的是,“我们没看到一起交通事故发生后机动车检测单位被追究责任的案例”。张学虎还指出,这几年,因安全隐患每年都发生数起汽车召回事件,但所召回汽车中同样没听说过是由检测单位发现的。他称,这说明机动车年检根本起不到维护交通安全的作用。

张学虎认为,现在执行的一年或两年车检一次,也没有多少科学依据。跑在马路上的汽车,出问题是随时的。只有不断提醒市民定期保养、严格维修,才能真正解决安全隐患,仅仅靠一年或两年一次的“体检”,显然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此外,在张学虎看来,机动车强制年检还滋生了腐败空间,媒体报道显示,一些验车场门口往往都有有偿帮车主验车的“车虫”,“车虫”与检测场形成灰色利益链条,只要车主肯掏钱给中介,车况再差也能“合格”。如果走正常流程,验车时诸如“调灯光收费”等潜规则比比皆是,即便是刚买的新车也能检出“毛病”,伺机刁难,检车成本高昂且效率低下。

有观点认为,车检其实是在推高用车成本,造成社会资源浪费。以深圳为例:为了审车,车主至少需请假半天。按照目前深圳机动车保有量260万辆计算,每年年检车辆保守估计不少于170万辆。经测算仅检车一项,每年要耗费车主们87.5万个工作日,一个工作日若按200元算,将耗费1.75亿元社会产值,这还没算去检车做消耗的油费和缴纳的检车费。

建议保留:若取消对安全不利

机动车强制年检制度该取消还是该保留?3月11日,深圳某论坛发起了相关讨论和调查,记者看到,92.73%的网友表示“应该取消”,仅有6.82%的网友表示“应该保留”,0.45%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虽然在投票中势单力薄,但有网友坚持认为,机动车年检制度应该保留。有网友称,取消汽车年检不利于保障道路安全,如果一些私家车主因抱侥幸心理对车辆不按时进行保养,会比较危险。还有一些车辆存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取消年检制度后交管部门无法及时督促违法车主或驾驶人接受处理。车检的目的就在于确保车况良好,预防交通事故。

还有一位网友称:“鉴于中国现在的交通环境和状况,管理只能加强,而不是放任。检测可以引入专业机构进行,并对问题车提供专业的维护确保检测合格的车辆性能安全。”

一位深有体会的车友告诉记者,开私家车的人并非个个都懂车辆维护保养,有时见到一些朋友开着开着车,刹车灯没了,大灯破了,刹车也不行,冒着黑烟,却什么情况都不知道,“这种情况下可以免检吗?这不是吓死人吗?”

有人建议:私家车可自愿检车

西方不少发达国家虽然也对机动车辆进行检查,但要求相对宽松。美国各州通常只制定检测规则,除了尾气排放检测比较严格之外,其他检测资质大都发给汽车维修点,私家车基本不用一年一检。法国轻型车辆的“年检”则是“新车前4年不需年检,第4年的最后6个月内必须第一次年检,往后每两年进行一次年检。加拿大则没有年检之说,私家车可以开一辈子也不用年检。只是卖车时需要找有资质的车行做个安全检查,花费几十元钱即可。

张学虎建议,深圳作为先行先试的特区城市,应当借鉴国外成熟做法,采取对营运车辆实行强制检车,对私家车实行自愿检车的办法。例如,可以参照法国的做法,新车4年内免检,4年后每2年做一次“体检”。由检车行出具检查报告,车主自行决定修车地点,修完后提交合格报告存档即可。这样更能达到车检的政策目的,同时节省双方大量时间和精力,又能大大减少车检单位滋生腐败问题,维护政府形象。

“在不能修改相关法律前,建议扩大车检资质单位范围,推动车检制度市场化。”张学虎认为,政府应该进一步放开许可证管理,将检车资质授权给更多汽修企业。可以考虑把许可证发给具备资格的各大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指定年检单位为其利益把关。(记者 沈婷婷)

编辑:刘婧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

吉林一轿车坠入松花江 车内情侣相拥溺水死亡

广东汕头举行“拖神偶”民俗活动场面壮观

图片故事:流逝的技艺火钳烫发

精彩热图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