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将开拓空间立体绿化 改善城市环境

2015-03-13 09:41:28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州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 将立体绿化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

广州日报讯(记者杜娟)屋顶种草、桥上栽花,未来这些专业术语叫“立体绿化”的工程将越来越多地在广州出现。昨日,市国土规划委和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广州市城市空间立体绿化的意见》,鼓励新建的公共建筑、市政公用设施,符合一定条件的其他改建建筑,新建、改建的桥梁,以及围墙等实施立体绿化,拓展城市立体绿化空间,改善城市环境和微气候。

该项《意见》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市、区两级还将每年的立体绿化示范点建设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

屋顶绿化可折算植树任务

《意见》提出,各区可结合实际选定立体绿化重点示范工程,带动周边街区的立体绿化发展,逐步建成一批城市空间立体绿化示范区。

新建的公共建筑、市政公用设施在符合规范的前提下实施立体绿化的,立体绿化宜列入配套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此外,建筑层数少于12层且高度低于40米的非坡屋顶新建建筑,以及竣工时间不超过20年且屋顶坡度小于15度的既有建筑在项目改建时,在符合规范及满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宜实施屋顶绿化。凡是认建屋顶绿化2平方米(相对固定),按植树1株折算义务植树任务。

已建成桥梁逐步立体绿化

新建、改建的桥梁(含跨江桥、立交桥、高架桥、人行天桥),宜将立体绿化列入配套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已建成的桥梁等市政工程在符合规范及满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宜逐步实施立体绿化改造。

因仓库、电站、军事区域、电信、学校、医院、监狱等对保卫或人身安全有特殊要求需要设置实体围墙的建设工程,宜对围墙实施立体绿化。

资金方面,市、区(县级市)相关部门将每年所需立体绿化示范点建设经费列入其同级财政年度部门预算,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并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后批复。在新建、改建的桥梁上的立体绿化,与主体工程建设费用一并列入主体工程总决算。

何为立体绿化?

立体绿化是指充分利用不同的立地条件,选择攀援植物及其他植物栽植并依附或者铺贴于各种构筑物及其他空间结构上的绿化方式,包括建筑屋顶绿化(含裙房屋顶)、建筑墙面绿化、桥梁绿化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

吉林一轿车坠入松花江 车内情侣相拥溺水死亡

广东汕头举行“拖神偶”民俗活动场面壮观

图片故事:流逝的技艺火钳烫发

精彩热图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