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创新驱动 凤凰涅槃

2015-03-13 09:09:42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创新驱动 凤凰涅槃

广东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 凤凰涅槃

广州珠江新城璀璨的夜景。广州日报记者 陈忧子 摄

爬坡迈坎、敢于改革,广东是有传统的。党的十八大后,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回顾30多年历程,进一步宣示把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希望广东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广东是经济大省,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广东是经济大省,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总书记要求广东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

一年来,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和精准定位在南粤大地上成为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撑起了广东的地区生产总值和结构调整。

一年过去了,广东交出了经济“新常态”下的一份靓丽成绩单: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1.9万亿元,增长1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9万亿元,增长15.9%……耀眼数据背后隐含着更深刻的变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产业转型升级和“凤凰涅槃”

在今年1月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就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凤凰涅槃”。2月7日在与省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时,胡春华又专门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详细阐述,提出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

在2月9日开幕的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长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当好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创新首先从内部机制体制改革上掀起热潮,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并以“走在前列”为要求统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将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在全省营造出浓厚的改革氛围。

一年来,全省出台了30多份重要改革文件,中央2014年改革工作要点涉及地方的179项改革任务已布置开展176项,全省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推进;中央有关部门在广东省安排的52项改革试点全部启动,其中4项已顺利完成;行政审批、司法体制、国有企业、投资便利化和财税金融等领域一批重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基本完成。

产业创新,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已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各省份第一,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过去一年,广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调结构转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广东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创新驱动发展”。

2014年,广东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7万亿元。这意味着,广东已经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样的成绩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得来不易。广东全年进出口总额仍维持在1万亿美元之上,其中出口转负为正增长1.5%。这一切还受益于广东结构调整的先行一步。

通过“腾笼换鸟”,广东产业格局已然改变。汽车、飞机、船舶、轨道机车、核电设备、风电装备陆续亮相,广东产业格局巨变。2014年,全省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7:46.2:49.1。工业增加值增长7.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48.1%、25.7%。

适应新常态 实现新发展

今年的工作思路继续贯彻了创新驱动的理念。胡春华强调,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立足新常态谋划推动广东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则要放在主动适应新常态、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要增强战略定力,在适应新常态、完成新阶段发展目标任务上持续用力,推动广东经济实现新发展。

技术创新,技术自给率达71%。

除了产业转型和创新,科技创新的大旗也迎风飘扬。2014年,广东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2.4%,技术自给率提高至71%,接近创新型国家(地区)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全国总数一半。广东经济发展中的创新驱动因素已经非常明显。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8.1%。

2014年,广东连续出台两份重量级文件,从“顶层设计”层面拉动科技创新,形成了科技创新的一盘棋。

进入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广东加强大学科研能力建设。广东省委、省政府最近决定,未来5年投入50亿元支持大学科研能力提升,加快建设大型公共科技平台。

同时,省里有关部门还组织实施了9个省级重大科技专项。2014年,广东从事研发人员超过65万人,人才总量比2007年增长3倍。去年一年广东就新增9项973首席科学家项目,新增2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广东。

广东的路径很清晰:既要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又要大力推进新一轮的技术改造。广东决定3年投入75亿元技改资金,配套相关政策,大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3年攻坚行动计划。目前全省有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50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30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

吉林一轿车坠入松花江 车内情侣相拥溺水死亡

广东汕头举行“拖神偶”民俗活动场面壮观

图片故事:流逝的技艺火钳烫发

精彩热图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