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粤企投资率先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非禁即入”

2015-03-06 11:12:29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粤企投资“非禁即入”

昨天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地方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广州、广东再次走在全国前列。记者从广东省发改委获悉,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本月开始在全国率先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非禁即入”,同时全面实行网上备案制度。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由过去的动辄一个月,到现在只需5个工作日,部分项目最快实现了“2分钟备案”的神速。与此同时,广州商事登记改革也激发了市场活力,商事主体“井喷式”增长,去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8.51万户,新增注册资本总额猛增175%!

负面清单 网上备案

自贸区抢饮“头啖汤”

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本月开始在全国率先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非禁即入”,同时全面实行网上备案制度。广东成全国首个及唯一一个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省份。

3月2日是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备案批复的首个工作日,首个尝鲜的企业是在自贸试验区珠海横琴片区投资的企业,仅用了20多分钟,项目备案已经通过!截至3月4日,短短两个工作日,已经有40多个项目申报,17个项目批出。发改委表示,从2003年以来,广东率先尝试网上备案,目前累计实现网上备案6.5万个,总投资近5万亿元,有效拉动了企业投资。而本月开始,网上备案和负面清单在全省全面实施后,将更加有力地推进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激发市场活力。

“以前动辄一两个月,现在20多分钟就批出来了,真是神速!”中山市一家企业告诉记者,他们要投资的项目以前属于核准类项目,如果拿到核准证起码需要1~2个月时间,而且需要跑多个部门窗口递交资料。从本月开始,他们的项目调整为备案类,而且只需要在网上提交资料,不需要再跑政务窗口,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据悉,目前,广东自贸区正在研究出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国民待遇制度,很快将获批。

本月,广东省政府部门新一批“职能清单”被公布,共涉及40个部门各类职能事项1260项。至此,广东省51个部门的职能调整全部被公布。

广州商事主体“井喷”

新增注册资本金猛增175%

2014年1月1日,广州市在全市范围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催生市场主体作用明显,商事主体登记总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2014年12月,广州全市实有登记各类内资市场主体共计114.95万户,注册资本(金)总额达到14818.28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06%和36.20%。

商事登记改革降低了准入门槛,激发群众创业热情,新登记总量大幅增长。2014年1至12月,广州全市新登记各类内资市场主体共计18.51万户,注册资本(金)总额达到1784.83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9.72%和175.50%。同时,民营经济登记总量大幅增长,2014年1至12月,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8.17万户,出资总额达到2121.81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4.41%和254.30%。(记者耿旭静、李大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汶川大熊猫深夜悠闲逛街 过马路走斑马线

南京夫子庙灯会迎来观灯人潮

“国家减灾”技术车辆亮相上海街头

杭州一公交深夜追尾 多人受伤送医

精彩热图

留守妇女:过年回家就想睡觉

广东佛山“招工一条街”摆摊找人 应聘者寥寥

崔永元对话王岐山

威廉王子云南发表演讲呼吁保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