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府庙会开锣 一连玩足七天

2015-03-06 10:46:46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步行街、城隍庙、码头、公园均有精彩活动 现场有得玩有得睇仲有得食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冯晓、朱海靖

观民俗、游珠江、看灯会、品文化……昨日上午,广府庙会开幕展演在城隍庙忠佑广场举行,这也预示着一连七天的庙会文化盛宴正式上演。

开幕式现场“以五周年的精彩绽放”回顾历届庙会的盛况,并分“萃·广府”、“味·广府”、“爱·广府”、“奇·广府”、“承·广府”五个板块表演极富“广味”的文艺节目,展现广府民俗的多元荟萃、广府美食的无穷魅力、广府爱情的甜蜜浪漫、广府达人的奇特绝技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传在广府的传承和创新。

现场的节目有粤剧表演《五羊呈祥贺新春》、穿越时空的情景婚服秀《千年之恋》、本土最受欢迎的东山少爷与混血天使组合联合演绎的《广州好》、代表草根达人的广府达人秀艺术团表演的达人绝活大串烧等。

北京路:看表演尝美食

据悉,本届庙会主要活动为期七天,以北京路、文德路、中山四路、惠福东路、西湖路、忠佑广场、五仙观、越秀公园、天字码头及地铁公园前站为支点,城隍庙展演区、北京路非遗展示区、惠福东路美食区、水上庙会活动区、越秀公园花灯区、地铁1号线地铁庙会等区域均有精彩的活动,营造了区域性的庙会节庆氛围,广大市民可以在这些地方欣赏到精彩的民俗文化表演和广府及其他地区的文化荟萃,品尝到独具广府特色的美食。

此外,3月7日上午还将有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大巡游活动,大家可以在活动中感受到浓浓的广府文化。

艺术街:书法家即席挥毫

东方文德艺术街内,艺术家们即席挥毫,叫卖书画,部分名家作品只需200元。而广彩、广绣、榄雕、红木宫灯等项目的非遗传承人给大家带来了非常精美的作品和衷心的祝愿,并一起启动广东省首届非遗创意大赛。

3月至5月为本次大赛的作品征集阶段,作品可以是创作图纸、实物或其他展示形式,将在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活动期间举行颁奖仪式。

忠佑广场:怀旧电影免费睇

一连七天,庙会城隍庙忠佑广场的主舞台将有近20场大型精彩节目展演活动,既有广府竹枝词展演、广府达人秀、南国红豆秀、广府音乐会、“广府菁华律动校园”等展现广府文化魅力的专场演出,又有连山民族风、“爱之旅”歌剧音乐会、爱心慈善展演等特色演出,还有由韩国等友好国家城区艺术团联袂演绎的“异域风情之夜”等。

此外,3月6日、10日晚上还特别推出怀旧电影专场,大家可以一起来怀念搬板凳在广场看电影的欢乐时光。

灯会区:每晚六点半亮灯

昨晚,越秀公园邀请入选户外手工花灯展的小学生代表参加亮灯仪式,用特别的形式为市民游客送上一份元宵的祝福。公园方介绍,本次灯会于每天18时30分至22时亮灯。灯会还举办6个免费参观专场,邀请优秀志愿者、军属、在穗外籍人士、残障人士、留守广州的外来工家庭及困难家庭等代表人员免费参观灯会。

本次越秀灯会精心打造了38组大型彩灯,装点出“灯光璀璨越秀山,万紫千红羊城美”的盛景,是历次灯会中最有“广府味”的一届灯展,彩灯用料别出心裁,注重“变废为宝”,突显绿色环保,芳香灯、红伞灯、水晶灯、塑料球灯首现魅力羊城。

与热闹的灯会配套,灯会区内还相应地举办了小学生户外手工花灯展、广府茶居体验区、群众歌舞表演、室内艺术插花展、迎新春书画联展、“广州青年艺术家之约”艺术展、羊多多城市艺术动漫展及欢乐猜灯谜等精彩的游园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灯会配套举办花卉展,五颜六色的鲜花将扮靓整个园区。

天字码头:“穿上”广府新装

昨晚,天字码头也举办了第二届“水上庙会”启动仪式。以珠江为背景,以游船为载体,让市民多角度品味广府百年文化。

据介绍,庙会期间,天字码头“穿上”广府的新装,以全新的面貌向市民展示广府文化。此次“水上庙会”将主推以“南海神·广州日报号”仿古游船为主导的水上庙会主题航班、“信息时报号”现代豪华船特色航班。“南海神·广州日报号”上设有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庙会期间特别增加广府非遗展示区,现场还有广府特色粤剧或民族特色舞蹈或古筝、茶艺表演,将广庙的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信息时报号”则于春节前靓丽变身加入珠江夜游,在游船上举办迷你骑楼展。

广府民俗文化巡游 临时交通管制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栋 通讯员交宣)昨日,记者从广州交警部门获悉,2015年广府民俗文化巡游活动定于3月7日9时30分至11时30分举办,巡游路线为:中山四路、北京路、文明路、文德路。活动期间将对部分道路分时、分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恢复时间由相关部门根据活动情况决定。

具体管制措施为:3月7日9:30至11:40,中山四路(仓边路口至吉祥路口)、文德路(中山路口至万福路口)实施临时交通管制;9:50至11:10,文明路(北京路口至德政路口)、大南路(北京路口至起义路口)、北京路(大南路口至万福路口)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社会车辆可绕行东风路、吉祥路、越华路、仓边路、解放路、起义路、越秀路、德政路、沿江路等。

同时,3月7日上午,巡游沿线路段禁止各种车辆停放,包括文德路(中山四路至文明路路段)的路边咪表停车位等,避免影响活动正常进行。

编辑:刘婧 标签: 灯会 观民俗 路口 城隍庙 展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汶川大熊猫深夜悠闲逛街 过马路走斑马线

南京夫子庙灯会迎来观灯人潮

“国家减灾”技术车辆亮相上海街头

杭州一公交深夜追尾 多人受伤送医

精彩热图

留守妇女:过年回家就想睡觉

广东佛山“招工一条街”摆摊找人 应聘者寥寥

崔永元对话王岐山

威廉王子云南发表演讲呼吁保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