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科技创新大会昨召开深圳为创客留足席位

2015-02-28 11:21:36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东科技创新大会昨召开深圳为创客留足席位

胡春华、朱小丹为2014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颁奖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深圳召开,胡春华朱小丹黄龙云王荣出席

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总抓手核心战略大力实施

羊城晚报讯 27日,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要求,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表彰获得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全省动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广东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

省长朱小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出席,省委副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代表参观考察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三诺集团、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南山智园、阿波罗未来产业园、深圳大运软件小镇、天安云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有关科技创新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器;听取了深圳市市长许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发展的高地》的大会发言。

会上颁发了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宣读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副省长陈云贤代表省政府分别与珠三角9市和汕头、韶关、湛江市分管科技的副市长签订《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工作责任书》。胡春华、朱小丹为特等奖获奖者颁奖。

胡春华指出,这次会议之所以选择在深圳召开,是因为深圳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有许多经验值得全省学习。深圳始终把创新作为立市之本,发挥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善于扬长补短,发挥市场化国际化的优势,弥补科技资源不足的短板;把创新落实到了创新型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有效破解了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形成了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全省各地尤其是珠三角各市,要认真学习借鉴深圳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努力方向,脚踏实地推动创新发展。

胡春华指出,当前,广东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核心是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根本途径是要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我们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这是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殷切期望,是新阶段广东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广东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关系广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仗,是我们必须打赢的关键一仗。要下定决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务求必胜,坚定不移地推动创新立省、创新兴省,以创新驱动发展开创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

胡春华强调,要通过扎实的举措使创新驱动发展落地生根。坚持从实际出发,扬长补短,脚踏实地,抓住一些现在看得准、实在管用的抓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着力提高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科研能力,把科研院所和重大科技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积极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攻关,大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解决科技从哪里来的问题。二要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扶持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大型骨干企业,培育一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新业态。要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力争经过几年努力,使广东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机器人制造业重要基地。三要下大力气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省50%以上的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四要扎实推动区域创新建设。重点抓好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搞好规划布局,加大统筹力度,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合作、自由流动、共建共享,推动各市从实际出发,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找准创新驱动发展的定位。

胡春华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障碍,推动经济社会领域相关改革同步发力,把创新驱动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让全社会创新能量充分迸发,使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一要强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织科研的体制机制,为创新驱动提供有力支撑。要强化科技创新的应用导向,把科研立项和市场需要更好地结合,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和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使科技创新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二要创新科技投入机制,把各方面力量聚集到创新驱动发展上来。要调动各方力量加大科研投入,推动社会资金投入创新研发,发挥好金融的杠杆作用,解决好政府科技资源配置行政化、效率不高的问题。三要把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解放科技生产力。要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环境,为创新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和空间;补齐我省创新人才不足的短板,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推动人才到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一线贡献聪明才智。四要加强开放合作,积极推进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国际合作,加强与国内先进地区的创新合作,在开放合作中提高创新水平。

胡春华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力争通过若干努力,使创新驱动成为广东发展的主动力,使创新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的主体,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成效,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率先”,支撑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两个率先”。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一把手要亲自抓。要把政策措施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把政策效应充分发挥出来。要营造良好氛围,让创新创业成为时代强音。要加强督导考核,坚持用结果说话,把创新落实到实实在在、可以检验的发展成果上。

朱小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近年来广东科技创新工作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营造创业创新环境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和用好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总抓手,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重点要多管齐下培育更多更具活力的科技创新主体,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重点内容,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全链条创新能力,优化科技发展区域布局,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力争到2017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广东。

马兴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抓紧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把工作抓实抓好。要认真学习借鉴深圳市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为全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省领导林木声、任学锋,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出席会议。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和省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佛山市顺德区党委书记、市(区)长、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区)长和科技局(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委员,“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代表;国家级和省级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深圳市有关负责同志和深圳市直有关部门、各区(新区)政府负责人,深圳市部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徐林 岳宗 符信 王田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8米“鳌江大龙”闹新春

北京:罕见病患者“eye show”迎“国际罕见病日”

450米健身步道亮相上海闹市

“最美洗脚妹”的两会声音

精彩热图

数百名武警携脸盆抹布清洗天安门广场

2015两会新闻中心今日正式启用

边防官兵极寒天气赤膊浴雪 血性十足“虎”啸雪域边关

广西“铁骑大军”节后启程返城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