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坪山:大数据时代助推基层治理变革

2015-02-11 15:47: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近日午间,中新社记者来到深圳坪山新区沙湖社区时,“网格员”刘思平刚从居民家回来。因为要入户采集信息,刘思平一般都选择在上班错峰时间,携智能终端登门,采集居民入住动态、民生诉求、突发事件等信息。

刘思平采集的信息实时传输到坪山新区公共信息资源库,与居民和企业申请低保、助学助困等服务时主动申报的信息互为补充,为政府部门决策分析提供依据。

深圳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表示,这是坪山新区在“织网工程”上的探索之举。作为深圳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坪山新区“织网工程”将各部门服务、管理的信息资源编织到一个统一的大数据库,通过资源共享和数据挖掘,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能和社会管理精细化水平。

在坪山,像刘思平这样的网格员一共有450名,每人负责大约1000间(套)房子区域,循环式采集信息。“一般我两个月可以将负责的区域走遍一趟,另外还能做一些特别项目调查。”刘思平所说的特别项目,是社区开展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时,安排网格员上门征询相关居民意见。

“以往每年冬天要慰问老人,政府一般都是给老人家里送米送油,还有些慰问金,去年我们通过网格员上门了解到,不少社区老人更希望能有一台暖风机取暖,因此我们改变做法,在网上直接下单,给老人们快递暖风机,结果大受欢迎。”坪山新区社工委副主任孙艳琼感慨,大数据的应用,真正拉近了政府与基层民众的距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福州大街小巷“年味”浓 喜气洋洋迎新春

春晚彩排四大美女惊艳

为春节餐桌上那一口脆甜 76岁老把式破冰踩藕

上海一马路突遭高墙拦腰阻断 酿成隐患

精彩热图

北京一男子铁链锁身赖医院病床近3年 被强执抬走

假驴友街头行乞骗钱遭暴打

福州象山隧道口轿车自燃 女车主弃车逃生

苏州:情人节将至 玫瑰花走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