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又有四家市场检出H7N9病毒

2015-01-30 15:30:5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4年,广州共报告登革热病例37340例。广州市卫计委表示,今年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登革热疫情不容乐观,目前已出现一例从斯里兰卡输入的病例。专家认为, 每年上半年广州均有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出现,加上2014年暴发较大的流行疫情及暖冬,因此不排除部分区域存在带病毒蚊越冬的可能。

市卫计委表示,对于登革热的疫情,在蚊媒密度高于安全水平(布雷图指数超过5)的地方,今年本地感染疫情有可能较早出现,防控工作要按灭蚊、隔离与治疗三个并重的要求,提早抓紧开展。

专家建议,登革热疫情防控根本是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及早发动各单位和市民群众清除蚊媒孳生地,降低蚊媒密度。

H7N9:存在出现聚集性病例的风险

去年入冬至今,广州周边城市已先后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虽然广州暂未出现新发人感染病例,但专家评估认为,广州存在以散发性为主的、但不排除有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官方昨日报称,一周内又有四家市场检出H7N9流感病毒。现在越秀、天河、海珠、萝岗区、南沙区和从化市的外环境检出H7N9阳性样本。专家认为,最近监测显示市场的阳性率有所上升,因此人感染的风险也有所上升。除H7N9外,不排除出现H5N6等新亚型流感病毒感染病例的可能。

市卫计委指出,根据近年来流感的流行病学规律,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而活禽市场是H7N9病毒传播的重要因素,广州在部分城区实行“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生鲜市场H7N9病毒检出率极低。广州将加强医疗机构不明原因肺炎和重症肺炎监测,加强禽类密切接触者特别是禽类养殖场和活禽市场从业人员的监测;加强各级医务人员培训、加强重症病例救治准备和做好抗病毒药物、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

诺如病毒:去年11月至今40起聚集疫情

会议还要求同时做好诺如病毒感染和手足口病等疫病的防控工作。近几年每年10月份起感染性腹泻就会增加,暴发疫情中诺如病毒导致的占八九成。去年11月至今已有40起聚集疫情。

市卫计委表示,要加强与教育、食药监等部门间的合作,督促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落实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卫生管理;指导学校、托幼机构切实做好晨检和疫情报告、课室、宿舍、食堂等场所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加强学生个人卫生等日常防控措施。

手足口病:今年已报告709例

今年以来,广州已报告709例手足口病,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三成,并且出现了一例重症病例。市卫计委建议,手足口病易发于幼儿,重点是督促托幼机构、学校落实好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落实清洁消毒和洗手,减少并及时处置好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精彩热图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