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改元年广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述评

2015-01-30 15:27:1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深改元年广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述评

迎接市委十届六次全会

2014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从一季度7.4%,二季度8.3%,三季度8.5%,到预计全年增长8.6%,呈现出经济逐季稳步回升态势。全年预计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1.2和0.9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连续26年居国内城市第三位。

服务经济比重达到70%,是世界先进城市和发达经济体的一项重要特征。2014年,广州的这一指标首次超越65%,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北京。

广州民生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之首,市本级投入民生及各项公共事业支出571.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76.3%。

■ 文/广州日报记者毕征

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在被称为“深改元年”的2014年,广州不畏难、敢担当、有作为,“骇浪惊涛从容渡”,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稳增长:稳中求进涉险滩

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广州经济增长也随之“换挡”。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全国经济增长调稳调缓的大背景下,广州同样面临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甚至一度遭遇“倒春寒”——去年一季度经济增长仅为7.4%,创下近年来新低。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广州积极适应新常态,加强了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出台25条具体政策措施和经济指标分解、督导一揽子方案,突出抓好市100项重点工作和100项重大工程。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召开经济工作分析会,集中研究解决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领导牵头组成12个督导组,“一对一”到各区(县级市)开展挂点专项督导。

在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上,广州打出“组合拳”:推进136个重点项目建设,广汽乘用车产能扩建、LG8.5代液晶面板等项目建成投产,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运行,明珠湾起步区开发全面启动;举办“新广州·新商机”等系列招商活动,鼓励支持民间投资;激发消费潜力,升级改造重点商圈,开拓高铁城市贸易,“广货网上行、全国行、国外行”如火如荼;帮助企业“走出去”,落实出口退免税401亿元,重点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保税物流等新业态。逢山开路,遇河搭桥,广州的“组合拳”拳拳落在了实处,收到了实效。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新近出炉的年报数据显示,广州经济呈现逐季稳步回升态势,预计2014年生产总值达1.67万亿元,全年增长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1.5亿元,增长8.7%;“三驾马车”协同并进,投资增长14.5%,消费增长12.5%,进出口增长9.8%,其中出口增长16%,实现逆市飘红。

促改革:春风南下马蹄疾

改革,既是向市场要活力,向制度要红利,更是为未来蓄动力。深化改革作为贯穿广州2014年始终的工作主线,全面播种,次第开花。

2014年年初,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民主法制领域、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六个改革专项小组,在行政审批、财税、金融、投资、社会民生等重要领域,推出13个方面226项改革。年末,出台《广州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政府工作部门由41个精简至39个,新组建或调整的部门16个,撤销行政机构12个。

一系列改革快马加鞭,蹄疾步稳。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向社会公布4975项行政权力清单,其中95.7%的行政审批事项可网上办理,实现权力运行流程图网络公开、权力运行结果在线查询;(下转A4版)

(紧接A1版)广州在全国率先将预算内外所有财政性资金收支预算向人大报告,通过减税清费为企业减负285.5亿元,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全国排名第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市级行政审批事项76项、保留201项,审批时间缩短60%;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全市新设立商事主体1.85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3181.18亿元,同比增长28%和108.7%,全市实有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7.88万户,同比增长19%;制定《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推动国资管理由“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开展农村政经分离改革试点,154个“村改居”社区和村实现“政经分离”;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审委会委员主办案件机制和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2014年底正式挂牌成立,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调结构:换挡转型质更优

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广州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总部经济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2:33.56:65.02,服务业比重持续提升,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9.4%,对经济增长作出接近七成的贡献。

体现中心城市功能的金融业、会展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移动互联网、物流快递、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加速壮大。新认定总部企业52家,总数达328家;广州民间金融街进驻机构152家,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03家;服务贸易进出口额239亿美元、增长20%,服务外包合同额78.54亿美元,增长26.7%;成功创建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入选2014年“宽带中国”首批示范城市;网上零售额大幅增长60%,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量全国第一;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强大活力,预计实现增加值6530亿元,占GDP比重39.1%。

产业结构调整绝不意味着“去工业化”,广州工业发展同样稳中提质。汽车、石油化工、电子产品制造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8.8%,占工业总产值比重47.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9.2%,占比4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2%,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等高端制造业突飞猛进。

惠民生:分好“蛋糕”暖人心

将发展成果更直接的惠及群众,是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导向。广州的民生“蛋糕”不但越做越大,同时越分越好。

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补短板、兜底线、保基本,全面兑现十件民生实事,突出解决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城镇新增就业27.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6%,连续8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五险参保3339.5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突破3000元,城镇低保标准达到600元,农村低保标准达到577元。建成保障性住房1.93万套,完成9000户农村泥砖房和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达99.81%,普通高考第一批本科上线率17.1%。初步建成全市居民健康档案库,建立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免费提供11大项、37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提升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管理水平,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同样是最贴近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去年9月以来全市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帮助羊城百姓打赢了防控登革热重大疫情的硬仗。PM2.5和PM10分别下降7.5%和6.9%,空气优良天数达282天,比2013年多了22天。建成9个儿童公园、6个岭南花园、4个湿地公园,新增绿道300公里、生态公益林10万亩,市民休闲有了更多好去处。优化城市交通网络,同德围高架等一批市政道路建成使用,海珠环岛有轨电车试验段通车,新开通100条公交线路,新投放1000台公交运力和23艘水上巴士。刑事、治安类警情下降8.9%,连续三年回落。

增后劲:珠江潮涌挂云帆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是广州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有质量有效益增长所依托的三大引擎。

新常态下,如何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发展?国家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战略,作为中国“南大门”的广州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叠加”:继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之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014年12月28日通过决定,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116.2平方公里,其中广州南沙片区60平方公里,面积超过1/2。就在此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批准实施“南沙新区金融创新发展15条”。这是广州市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金融专项政策,也是南沙新区继《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后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专项政策。专家认为,南沙新区自此将肩负起新一轮人民币国际化、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重要任务。

对外开放,是广州最大的优势。广州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开放的对外通商口岸,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构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成为广州在新常态下的核心任务,也是国家赋予广州的重大使命。而深化对内区域合作,则是共赢的选择。京广、南广、贵广、广深厦等高快速铁路相继贯通,一批高速公路和出省通道相继建成,广州与粤东西北、与周边省区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更好发挥中心城市优势,加强与省内兄弟城市、泛珠三角地区的务实合作,广州的战略发展腹地更为广阔。

千年商都,是广州最亮的招牌。在新近发布的福布斯2014年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广州自2010年以来第四次勇夺“花魁”。如何推动千年商都向现代商都转型?广州审时度势,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和生活便利化水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集聚高端要素,整合全球资源,打造人才高地。

创新发展,是广州不竭的动力。与国际国内先进城市相比,广州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还有待完善,领军型科技创新企业尤为不足,但广州已为深入实施创新驱战略动找准了目标和方向:推动以科技创新、组织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把广州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点和华南创新中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精彩热图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