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行政诉讼案件去年增长近四成

2015-01-30 13:13: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广州1月29日电(记者毛一竹)记者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4年全省各级法院新收行政一审案件12677件,与2013年相比增长39.6%,案件类型多以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确认为主。

  广东高院的统计显示,行政一审案件新收数量和行政机关败诉率在逐年上升,2014年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4.25%,较2013年提高3.85%。广东高院行政庭庭长付洪林认为,行政诉讼案件量以及行政机关败诉率的逐年上升,是因为行政诉讼案件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案件,越来越受社会关注。另外,职业打假人对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的诉求也在不断增加。

  针对行政案件中出现的新问题,广东高院近年来推行了多项改革措施。如,推行相对集中管辖改革试点,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等,取得明显效果。

  目前,广东在积极推进利用铁路法院开展行政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改革的试点。作为中央确定的8个试点地区之一,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将集中管辖广州地区一审、二审行政案件和非诉案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精彩热图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