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试点集中采购3类办公设备 节约资金17.9%

2015-01-15 13:5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广东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率先在省级预算单位中试点批量集中采购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和A4激光打印机等3大类办公设备,资金节约达到17.9%,有效破解了政府采购领域中存在的“价高、质次、时长”难题。

此前,广东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广东省省级通用类货物政府采购管理有关改革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省级预算单位部分通用类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试点工作的通知》,改革通用类商品协议供货管理,积极推进省级批量集中采购。

广东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从2014年10月起,广东对商品核心参数及采购需求易于统一的通用类货物实行批量电子询价,此次选择通用台式计算机、通用便携式计算机、A4打印机等3个品目进行批量询价试点。到2015年,将全面启动批量电子询价改革。

据了解,试点充分发挥了批量集中采购的规模效应以及统一公开采购的规范效应,首期采购预算金额2641.1万元,成交金额2166.6万元,节约资金474.5万元,节约率为17.9%。其中:台式计算机项目最高节约率为20%;便携式计算机项目最高节约率为33.7%,A4激光打印机项目最高节约率为66%。“从实际情况看,批量集中议价形成的采购价格远低于同期同档次产品的采购价格水平。”广东省财政厅有关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询价方式组织实施采购活动,能有效压缩采购交易周期。此次广东批量集中采购试点从省直机关一级预算部门开始统一汇总采购计划到项目发布成交公告,历时两周,相比公开招标等方式,缩短了采购周期,提高了采购效率。

接下来,广东省财政厅将结合试点情况和市场变化,进一步完善采购配置标准和操作程序,加强对采购单位的业务指导,力争从2015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批量集中采购改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工头被撞身亡 丈夫含泪给工友结薪10万

长沙街头现反腐败漫画 城管称过于负能量

哈尔滨“1·2”大火受灾群众首次返家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精彩热图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

湖北宜昌现“楼顶停车场”

大山里的天梯信使

劳伦斯·许“中国定制”启航巴黎高级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