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第一条有轨电车今日开通 市民过往注意交通信号

2014-12-31 11: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州第一条有轨电车今日开通 市民过往注意交通信号

有轨电车进站调试

广州第一条有轨电车今日开通 市民过往注意交通信号

站台旁边行人过街的按钮。

广州第一条有轨电车今日开通啦!全长7.7公里的海珠有轨电车试验段,全线设11座车站,有17个交叉路口,其中有三个交叉路口与社会车辆混合路权,14个交叉路口为行人过街路口,请过往市民注意交通信号,有轨电车路权优先。

试乘期间13分钟一趟车 初期琶醍要飞站

昨天,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海珠有轨电车的建设现场,只见从广州塔到万胜围的各个站点,均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有的站点,工人在抓紧安装彩色的车站遮光板;有的站点,工人还在铺设水泥地砖。

在车厢内,记者看到,有工程人员拿着手提电脑,现场对设备进行测试,还有工程人员在检查车辆的沙箱。据介绍,有轨电车开出站时,要往轨道上加细沙,这样能够增加车辆与轨道的摩擦力,使车辆运行更加安全平稳。

海珠有轨电车琶醍段的若干关键咽喉区段因商铺征迁问题,直到今年12月初才交地进场施工,因此,琶醍站在开通试乘期间暂缓开通,待建成后尽快投入使用,其余10座车站,可对市民开放试乘。因此,在有轨电车试运营的初期,琶醍是要飞站的。

据了解,出于系统设备磨合考虑,试验段分开通试乘和试运营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2月11日,为开通试乘期,行车间隔13分钟,运营服务时间9时至17时,各站首末班车时间请乘客留意车站告示,期间各车站发售2元一张的“试乘纪念券”,乘客根据纪念券票面印章的日期,当天可多次试乘;第二阶段从2015年2月12日起,试验段将根据有关规定程序和运营条件,逐步转入全线试运营期,并逐步延长运营服务时间和压缩行车间隔,在该阶段,乘客可正常使用羊城通或购买单程票。

遇交叉路口市民和社会车辆要注意交通信号

据广州有轨电车公司介绍,海珠有轨电车的全线有17个交叉路口,其中有3个交叉路口与社会车辆混合路权,14个交叉路口为行人过街路口。

与社会车辆混合路权的3个路口,分别在新港东路的万胜围至琶洲塔之间、阅江路与琶洲塔路交界处、猎德大桥南侧。记者昨天在猎德大桥南侧看到,从磨碟沙停车场开出的有轨电车,需要横穿马路才能行驶到江边的轨道上,过往的车辆行驶到这里需要格外小心了,看到马路上的黄色网格线最好提前减速。有轨电车区间采用了与交警联动的智能交通信号。有轨电车路权优先,过往车辆需要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信号灯指示行车。

其余14个交叉路口的信号灯,主要是用于指挥行人通过轨道,通往江边。11个交叉路口位于每个站台附近约20米处,另外3个,位于万胜围至琶洲塔、会展东至琶洲大桥南区间、南风站至琶醍区间。在有轨电车距离路口较远时,信号灯为常规指示,行人可按压信号灯下方的红色按钮请求优先通行。当有轨电车接近路口时,行人则无法请求优先通行,须待有轨电车驶离后,信号灯才恢复常态指示功能。

有轨电车能疏导琶洲展期交通

“我是一直主张和支持琶洲修建有轨电车的,有轨电车不是多余的。”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委员胡刚昨日告诉记者,海珠区修建环岛有轨电车是城市交通多元化的体现,广州作为一千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有轨电车与地铁、公交可以形成互补,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

胡刚曾多次到有轨电车沿线现场进行调研,“除了观光,有轨电车还可以疏导琶洲地区展期交通”。胡刚指出,琶洲展馆在广交会等大型展会的交通疏导问题一直令广州市和海珠区十分头疼,主要依赖地铁八号线和地面交通,经常出现堵塞。有轨电车修建后提供了新的疏导方式,与地铁八号线互补,“按照载客量,有轨电车是能有效疏导相当部分人流的”。

他还指出,有轨电车开通后可以将观光与商务结合起来,丰富和提升琶洲地区会展业。“海珠区是大城市里罕见的城央大岛,四面环水环境得天独厚,有轨电车与广州塔相结合,在沿线站点打造相应的观光餐饮节点,可以再留住一部分客商”。胡刚认为,观光旅游打造是广州目前比较薄弱的一环,有轨电车可以一定程度弥补这个弱项。

另外,记者走访发现,阅江路琶醍及跨黄埔涌桥等多个节点仍在进行局部施工和绿化布置,沿线景观还是打了一定折扣。追求完美的市民可以再等待一段时间,预计2月中旬正式运营时,景观将好上不少。(记者廖靖文)

有轨电车管理

将有法可依

昨日,《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等五项地方性法规修正案(草案)提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审议。据悉,广州市海珠环岛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将于近日建成开通,新修订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明确将有轨电车纳入管理范畴。这意味着,广州有轨电车管理将有法可依。(文/记者黎蘅图/记者邱伟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刊】海南土豪民居的前世今生

官媒发国旗护卫队绑木架顶板砖训练照

沈阳一高层楼盘用塑料布遮窗户

“冰城灯都迎冬奥”冰灯游园会新年亮灯仪式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深圳突发汽车双限令后车市冷清

大学生3万张明信片拼出中国梦

新疆阿勒泰哈萨克牧民雪上传统文体活动精彩瞬间

2014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