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珠海2016年初步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市

2014-10-31 09:32:33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从环境保护的公益定位到充分利用市场配置(环境)资源、从生态仅作为考核要素之一到“全生态”的综合考量……笔者从珠海市了解到,《珠海市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制度研究》课题(下称“课题”)已顺利通过环保部组织的专家论证。该课题着力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少创新举措契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将推动珠海2016年初步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也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珠海市继续着力推动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力争2016年初步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宜居城市”。

日前顺利通过环保部组织的专家论证的课题,是珠海市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研究近两年的智慧成果,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基本理念解读为“1+3”模式(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化物质文明、生态化政治文明与生态化精神文明);设计了“结构不变,理顺职能”与“依据职能,重建结构”两种思路的体制改革;构建了以红线机制、市场机制与补偿机制为核心,以考核机制和社会治理机制为保障,以科学决策机制为支撑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机制。这些理念和建议将全面推进珠海的生态文明建设,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构建也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与借鉴价值。

课题还提出了珠海生态文明应重点建设的十大专项制度,主要包括进一步理顺生态文明建设职能、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政绩考核体系、划定珠海生态红线、建立珠海自然资产账户、建立事业单位的资源环境账户、建立环境资源的市场交易制度、建立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建立产业准入综合门槛和产业发展综合评估制度、修订现有相关法律、设立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等方面。

2014年3月1日起施行的《珠海经济特区生态文明促进条例》中提出“未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约束性指标的,责任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当年年度绩效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称职等级”。课题建议进一步出台《珠海市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办法》,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规定细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进行更详细的规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解放军军犬实战化课目演训 “无言战友”秀绝技

长沙:国内首例白鲸产子 新生第一天鲸宝宝努力觅乳

独家:15张图片见证北京APEC主体建筑“日出东方”落成

美摄影师捕捉罕见星云 色彩斑斓形态各异

精彩热图

盘点最古怪发明 包括鞋伞和头上卷纸机(组图)

气温骤降 沈阳大树穿上“彩虹秋裤”

奥林匹克公园布置一新迎APEC

新疆农职院一大学生勇斗暴徒获嘉奖 全校掀起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