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动物园一带已出土古墓40多座

2012-09-18 15:16:07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州动物园一带已出土古墓40多座

  1956年在广州动物园发掘的东汉建初元年砖室墓。

广州动物园一带已出土古墓40多座

  1956年在广州动物园发掘一座南越国时期竖穴木椁墓,出土“辛偃”玉印。

广州动物园一带已出土古墓40多座

  1956年在广州动物园发掘一座南越国时期竖穴木椁墓,出土鎏金铜女俑一对。

广州动物园一带已出土古墓40多座

  东汉建初元年墓出土陶城堡。

古墓铭刻广州故事 广州动物园地下藏有诸多不为人知的“第一发现”

近日,广州动物园地下发掘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地区考古发现结构保存最完整的东汉砖室墓。其实,神奇的广州动物园地下藏有太多不为人知的“第一发现”:1956年出土南越国时期一对鎏金铜女俑,成为迄今为止的唯一发现;同年发掘一座东汉砖室墓,发现广州已知年代最早的纪年墓;在广州历年发掘的5件记载当年民居风格的陶城堡中,这里就占了2件;广州考古59年来发掘的东汉砖室墓超过400座,这里就有10座……

出土鎏金铜女俑至今仍是唯一

广州动物园犀牛馆场地附近地下近日发掘广州结构最完整的东汉砖室墓,再度引发广州市地下文化遗产保护的话题。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前天现场考察东汉砖室墓以及同时发现的分属南朝、隋和明代另外3座砖室墓后强调,广州第一次在城市中心发现结构保存完整的东汉砖室墓,使广州历史文化发展印记更加丰富。他希望各有关部门要尽快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做好发掘和保护工作,争取打造成岭南民间墓葬博物馆。

昨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易西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广州动物园地下考古挖掘史上创下的诸多“第一发现”。易西兵透露,本次能完整发掘东汉砖室墓,还得益于广州动物园很高的文物保护意识,他们在平整犀牛馆场地面时意外发现地下有砖结构建筑时,第一时间通知市考古所到场,很好地配合了考古发掘。

据介绍,最近几年,广州市考古所的工作大多数是配合工程建设进行的,不少工地是开工以后才通知考古人员进场,致使考古工作时间紧,相当被动。不少古遗址、古墓葬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不能得到及时抢救和有效保护,希望能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地区发掘的两汉墓葬约有2000座,广州动物园一带就占40多座。”谈起长眠地下的广州古墓,长期坚守一线的易西兵如数家珍。“广州东汉砖室墓分布集中的地方除了广州历史城区东、东北、北和西北郊外,还有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岛)、官洲岛、番禺沙头、钟村等地,增城也有不少。”

易西兵透露,广州动物园所在先烈路一带属广州地下古墓葬的重点埋藏区。仅仅1956~1958年,麦英豪先生等考古工作者在动物园内就发掘古墓葬23座,其中包括西汉木椁墓10座,东汉砖室墓5座,南朝砖室墓2座,唐代砖室墓6座;1997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先烈路扩建工程,在广州动物园东北区域发掘汉唐墓葬12座;2002年3月,又在广州动物园行政办公楼区域发掘南朝、唐墓3座。

“引人注目的是,在广州动物园地下这些墓葬中,发现了不少珍贵文物,为研究广州城区历史和岭南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易西兵说,1956年麦英豪在广州动物园发掘一座南越国时期竖穴木椁墓,出土一对鎏金铜女俑,直到今天依然是广州唯一,十分精美。同墓还出土“辛偃”玉印,应该就是墓主人的名字。“鎏金铜女俑是广州第一次被发现。尽管2008年底市考古所在太和岗也发掘一对男俑,但没这个漂亮,也没有那么大。”女俑和玉印如今都保存在广州博物馆。

1956年同一年,麦英豪还在广州动物园发掘一座东汉砖室墓,前室为方形穹隆顶,后室为直券顶,保存基本完整,出土了陶城堡等器物。更重要的是发现了纪年文字墓砖,即一块写有“建初元年七月十四日甲寅治砖”的墓砖。建初元年即公元76年,这也是广州考古史上广州发现年代最早的纪年墓,目前发现的东汉纪年砖墓不超过5座。

同墓出土的东汉陶城堡颇有气势,据统计,迄今为止广州发掘的陶城堡也不超过5件,基本上都是麦英豪和黎金等前辈发掘的。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珍贵的出土文物广州动物园地下就占了2件。

考古专家麦英豪:

东汉晚年穗已有用砖头砌拱技巧

广州市考古所发现东汉砖室墓之后,第一时间邀请广州博物馆名誉馆长、著名考古专家麦英豪现场考察,年逾8旬的麦英豪现场看到这座建国以来广州地区考古发现结构保存最完整的东汉砖室墓后兴奋不已。

“这样一座结构完整的1900多年前的岭南地下建筑,使用砖头砌拱技术运用,从中可见早在东汉晚年,广州人的砖头砌拱建筑技巧已和西方古罗马人共享了。”麦英豪第一时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建议将这座东汉砖室墓建成遗址陈列馆,在展览布局的细节上,建议调拨此前相关时期广州考古发掘文物作为陈列补充。

“陈建华市长15日现场考察广州动物园东汉砖室墓挖掘现场明确表示,将这座广州发现结构最完整的东汉砖室墓定位为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保护,将来再进一步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正是体现了广州市领导对广州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随同陈建华市长考察的麦英豪昨天对记者透露了相关细节。

“对墓室现场进行密闭,防水处理,是目前文物保护的当务之急。”麦英豪说,在广州动物园原址建立陈列馆,再将出土的“隋代十二生肖俑(共出土了8个生肖)”制作成纪念品提供给游客,打造岭南民间墓葬博物馆,既是有效地保护了岭南古代建筑,又将吸引游客发展旅游业,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原址建墓葬博物馆

将成穗展示的第二座古墓葬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易西兵透露,此次发掘的东汉墓如果原址保护展示,将是继西汉南越王墓之后广州城市中心区原址保护并展示的第二座古墓葬。“从1953年开始,广州地区考古发掘的超过400座的东汉砖室墓中,其中绝大多数被盗扰,结构保存不全。其中也有部分墓葬保存较好,经考古发掘后原址保护。”易西兵列数了其中案例——

1993年,番禺龟岗沙头发现东汉砖室墓22座,清理12座,对其实施原址回填保护,其中2座墓室上盖保护棚,公众可以参观墓室结构,一座十字形砖室墓保存较完整。另外10座墓葬原地保留。在此基础上建番禺博物馆。

1999年,广州先烈中路一工地发掘东汉砖室墓一座,规模不大,为横前堂带单后室结构,后室券顶保存较好。发掘结束后采取回填保护。

2003年,在广州大学城山文头岗发掘一大型东汉墓,东西长12米、南北宽14米,平面略呈“井”字形,为两座墓并列连通组成,券顶不存。发掘结束后,在原址回填保护。

2006年,在官洲国际生物岛发掘东汉砖室墓一座,墓室长约10米,前、后室均为穹隆顶结构,顶部被破坏。发掘结束后,在原址回填保护。(文/图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易西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