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逾百万中小微企减负4亿元

2012-09-17 16:48:4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省人社厅副厅长做客省府网访谈室表示

根据省政府门户网年度访谈安排,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日前做客省府网访谈室,就老百姓关心的“高温津贴”、“劳动合同”、“如何讨要拖欠工资”、“如何办理养老保险”等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

对于访谈中未提及但公众关注的具体问题,杨红山表示,市民可拨打免费电话12333进行咨询,也可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反映投诉,还可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进一步了解有关劳动保障的政策法律法规。

养老保险实现异地申领

很多网友在访谈中表示出对异地务工人员养老金转移接续问题的普遍关注,对此,杨红山率先作出回应。

他解释,广东省户籍的参保人员如果在省内不同城市购买了养老保险,可按照《广东省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最后参保地。根据办法,个人账户储存额、视同缴费账户储存额可随同实账转移,同时转移需要以养老保险关系参保凭证为依托进行记录。“这样,在符合申领条件时,参保人员就可以在最后参保地申请领取了。”

“如果是非广东户籍的参保人、参保人员跨省就业,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个人账户及单位缴费的12%可以随同转移,缴费年限合并计算。”杨红山表示,根据我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规定,跨省就业人员在符合申领条件时,可以向待遇领取地申领基本养老金。

33.8万务工入户广东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有33.8万异地务工人员通过积分入户城镇。”杨红山介绍,目前许多市正在抓紧制定本地区新的入户政策。他透露,从2012年起,具有技师、高级技师和45周岁以下、稳定就业的高级技工可以直接申请入户城镇,省内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应届毕业生也可直接申请入户城镇,原则上不受职业工种和入户指标限制。

中小微企社保降低4亿元

据了解,省社人社厅对困难中小微企业的就业服务提供了三类优惠政策。截至8月31日,全省降低养老、医疗、工伤等三项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受益企业126.73万户、3069.6万人次,涉及金额共41775.86万元。减半征收流动人员调配费受益企业28.13万户、1071.7万人,涉及金额5125.5万元。对经认定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受益企业110户、11680人,485.92万元,岗位补贴受益企业102户、10975人,598.3万元。

杨红山表示,根据省人社厅出台的《关于阶段下调省本级统筹参保单位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规定,从2012年7月1日起,对省本级统筹参加工伤保险的所有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统一按照其月缴费基数的0.4%执行。杨红山预计,这一举措可为4800户企业减轻负担6996.5万元。

■热点聚焦

加班工资怎么算

网友提问:酒楼压迫加班,每天最少半小时到一小时的义务加班,超了8小时的标准都没给加班费,请问这样的问题怎么解决?

答:每天最少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的“义务”加班,也是要给加班费的。按照《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天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天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以上两种工作日加班的情况,均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150%支付加班报酬。

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南方日报记者 刘熠

实习生 张天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