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粤拟禁宾馆无偿提供一次性用品 最高或罚一万

2012-09-04 14:34:2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日,《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为意见稿)在广东人大网公布并征求意见。按照该意见稿,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行业若向消费者无偿或者变相无偿提供餐具、牙膏、牙刷、拖鞋等一次性消费品,或者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的,将被责令改正,最高被罚1万元。

酒店一次性牙具等被限制使用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新制定)被纳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12年立法工作计划。昨日,该办法的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在广东人大网征求意见。根据该意见稿,单位和个人应当增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意识,合理消费,尽可能使用和推广节能、节水、节材和再生产品,减少废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第28条规定,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行业不得无偿或者变相无偿提供餐具、牙膏、牙刷、拖鞋等一次性消费品。若违反该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循环经济发展综合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视情节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第28条第二款还规定,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无偿或者变相无偿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不得销售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塑料购物袋。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的经营者、开办单位或出租单位若违反该规定,由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视情节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

服装含有毒原材料可被吊销执照

该意见稿还规定,从事工艺、设备、产品及包装物设计,应当按照减少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的要求,优先采用无毒、无害、易于降解、便于回收和再利用的材料和设计方案,并应当符合国家的强制性要求。

若违反该规定,在电器电子产品、服装、玩具、室内装修材料等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的产品使用列入有毒有害物质名录的原材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处以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市民若有意见,可登录广东人大网查阅具体的草案。将修改意见反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规处(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64号,邮政编码:510080),传真:020-37866694、37866802,邮箱:jjfgc@gdrd.cn。(记者薛冰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