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粤36条打破民间投资“玻璃门”

2012-08-31 13:15:4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六大领域16行业敞开吸引民资 今天面向民企推介第二批重大项目

为了打破“玻璃门”、“弹簧门”,广东省政府印发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共分十二部分36条,体现四大亮点。“粤36条”致力于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明确基础设施、政策性住房、国防科工等六大领域16行业敞开胸怀,鼓励民资进入。广东网上办事大厅将设立民间投资服务专项,为民资提供一条龙服务。广东第二批重大项目今天召开推介会,面向民资找婆家。

为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2010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国务院有关部委围绕“新36条”陆续出台了42项实施细则。2011年2月,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18条”意见。

当前,广东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成为扩内需、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在今年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和投资形势汇报会上,朱小丹省长要求迅速制定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实施细则。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共36条,紧紧围绕国务院“新36条”,充分吸纳国家部委42项实施细则,在省政府“18条”意见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意见,结合新的实际提出更加详细具体的政策措施,力争打破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门”,推动国家和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在国家和省的政策推动下,广东省民间投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2012年1月~7月,广东省民间投资完成4831.50亿元,增长17.2%,占全社会投资的53.0%。

亮点1

放宽准入

六大领域鼓励民资进入

《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对民间投资开放的领域,在第一条就提出“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的原则,明确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的具体领域,包括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技工业等六大领域共16个行业鼓励民资进入。每一领域内再细化到具体行业,如第(四)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建设”具体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公路、水运、港口码头、轨道交通等项目”。

亮点2

公平竞争

享同等准入和优惠政策

《实施细则》贯彻公平竞争的理念,让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享受公平的市场准入和各种优惠政策。实施细则在第(三)条提出:“政府安排的引导经营性领域企业发展的财政资金,一律面向社会公告,接受各类企业申报,并按规定确定补助安排”;第(十四)条提出:“新建、扩建实施学历教育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依法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并享受与公办学校相同的规费减免政策优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精彩热图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

女大学生办公司卖水饺产值超千万 被誉水饺西施

山西一中学标语雷人:别人壁咚的墙是你砌的

长春“裸男”雕塑被恶搞:穿上东北花色七分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