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各地人均工资广州"被第一"

2012-08-24 10:49:03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专家解释,相关统计数据口径不一致,不具可比性

22 日有媒体报道称, 根据各地统计局的数据,2011 年广州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超过北京和上海, 在26 个已发布数据的省会城市中居首。对此,不少市民表示与感觉不符,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广东知名专家分析后认为,相关数据口径不可比,就广州的数据口径而言是“被第一”了。

据报道,目前22 个省会城市和四大直辖市已公布2011 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广州以57473 元居首,北京56061元排第二,南京以54713 元排第三,第四为杭州54408 元,第五为上海51968 元。

知名工资专家、暨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韩兆洲经对比后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该报道不同数据口径不具可比性,广州“被第一”了。

据介绍,目前各地发布的职工平均工资,有的细分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和“私营及其他单位在岗职工”两类平均工资,也有的合一为“职工平均工资”。“城镇非私营单位”包括国有单位、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等,平均工资较高; “私营及其他单位” 包括其他私营及乡镇企业等, 平均工资较低; “职工平均工资”则综合反映总体情况,往往介于两者之间。

韩兆洲分析, 广州市57473 元为201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而北京的56061 元和上海的51968 均为综合的“职工平均工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早在2010 年,上海和北京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就达71874 元和65683 元,高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也超过广州2011 年的水平。目前未见两地最新数据,但从全国统计情况来看,不会出现大幅缩水情况。“广州57473元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低于北京上海的,不能笼统比较说广州平均工资第一。要真正对比,还需要用同口径数据。”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统计局了解,该局只发布了“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及其他单位”两项数据,没有发布综合的职工平均工资,因此,尚无法比较谁是“第一”。不过,广州2011 年“私营及其他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仅为29951 元,广州这类企业较多,“职工平均工资” 应比57473 元的数值低不少。

知名人力资源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导谌新民认为,如果没有科学的对比就得出“广州平均工资第一”的结论,很可能产生误导。平均工资水平高低背后,很主要的是各地产业结构和产品附加值的比拼。广州平均工资要真正成为“第一” , 仍需要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高端产业比例, 同时还要加大力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缩小收入差距。这当中,提升劳动力素质也是很重要的因。(马汉青)

26城市职工年均工资广州超京沪居第一位

广州职工平均工资高过北京、上海?昨天,一条有关工资的新闻广受关注。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目前全国22个省会城市和四大直辖市已经公布了2011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其中,广州以57473元居首,北京56061元排名第二,南京则以54713元排名第三,杭州排第四,54408元;上海第五,51968元。对此,有广州市民提出疑问:“这个统计和排名靠谱吗?”还有市民表示,被平均的工资统计没有意义,就算是你在广州年收入达到57473元,日子也过得不算宽裕。

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除了乌鲁木齐、南宁、兰州、拉萨、海口这5大省会城市外,其余22个省会城市及四大直辖市已先后公布了2011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记者昨天看到,中新网财经频道的这个统计排名特别注明:数据来源于各地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在这26个城市中,广州、北京、南京、杭州、上海包揽平均工资前五名(见附表)。

各地人均工资广州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同全国年平均工资水平42452元相比,广州、北京、南京、杭州、上海、银川、沈阳、武汉、合肥、长沙、太原这11个城市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从这26个城市的工资来看,排名靠前的大多是东部城市,工资整体呈现出东高西低的形势。

不过,记者发现,中新网财经频道所引用的广州方面的数据,仅仅是2011年广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而许多私营单位的在岗职工、离退休职工、外来打工人员的工资水平并未被纳入统计。

北京市民:同样收入在广州购买力更强

广州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5.7万元,居26市之首,市民有什么看法呢?据吴小姐反映,其在上海工作的同学,从事广告代理行业,月薪能达到1.5万元至2万元,而在广州从事类似工作的吴小姐,月薪则达不到1万元。

在北京从事房地产业的常先生告诉记者,“广州的职工工资水平超过北京,这不奇怪。我经常出差到广州,感觉广州的物价水平比北京低,同样的月收入,在广州一定生活得更舒服、购买力更强。”

在广州一家发廊做发型师的阿富向记者透露,目前广州有三四年从业经验的普通发型师,平时月收入大概能有3500元到5000元,春节前旺季月收入能达到6000元到8000元。对于广州市职工的平均工资额,阿富说自己不是很在意,“被平均的工资收入统计意义不大。”

记者昨天查询了解到,广州市统计局曾在今年6月29日公布过2011年广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57473元,月均平均工资4789元。2011年广州市私营及其他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9951元,月均为2496元,仅为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收入的一半左右。(广州日报李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