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穗莞深轨道联网六大疑问 14元"白菜价"恐难实现

2012-08-24 10:49:03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州地铁有望直通深圳消息传出后,就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穗莞深城市轨道如果能够连通,去深圳要多长时间?票价是不是能少一点?这些都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交通方面的业内人士估计,三地城市轨道连通之后从广州到深圳的票价可能在30-50元之间,相比目前的交通方式会占据一定优势。但由于城市内轨道交通站点较多,联网后列车的整体速度可能不会太快。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穗莞深轨道交通联网将会给沿途地产和商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呢?业内人士预计,一旦联网运营后,周边房价应该会比原来涨10%左右,也会刺激广州黄埔、增城等地区房地产的开发。

专家表示,三地轨道交通联网对产业联动、人才交流、信息交换具有很大的作用,但一些制造业小镇要警惕产业空心化的危险。

一 票价是否会下降?

票价可能相对便宜

广深之间除了硬座火车比较便宜外,其他交通方式基本都在60元以上。对于经常来往于广深之间的“候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曾预测,“广州到东莞6元,深圳地铁最多8元,只要14元可直达深圳市中心。”

14元穿梭广深?不少人对此十分期望。不过交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个“白菜价”不大可能成为现实。

据记者了解,除了普通火车,广州东站开往东莞、深圳的动车班次也很密,到深圳全程约要80分钟,票价在80-100元;到东莞石龙需40分钟,票价为55-60元。而广州南站,也有到东莞虎门和深圳北站的高铁,时间更短,但票价更高。

记者从省汽车客运站、广州天河客运站和海珠客运站等了解到,目前到东莞、深圳的班车,属于短线中的主力,客源与班次都比较多,大多20-40分钟一班,到东莞票价在31元-40多元之间;到深圳则多为65元左右。从时间上看,到东莞市区一般需1个小时,到深圳则要2个小时。

从票价来看,广州地铁线网票价按里程分段计价,24公里起步价是6元,之后是8公里一元。就算是广州市内,乘坐地铁的最高票价也达到10多元,而深圳地铁二期线路的单程最高票价就达到11元。广深之间距离为150公里,最便宜都要6元+16元=22元。东莞R2线预测票价原则为0.35元/人公里,以此来算广深票价约为52元。

交通业内人士分析,城市内部轨道交通一般都有会财政支持,在市内坐得越远优惠越多。如果三地交通做到无缝连接,可能是分三段分别刷卡,票价应该会在30-50元之间,票价相比目前的交通方式会占据一定优势。

二 去深圳时间会缩短?

总体会更快一些

刘先生与女朋友分别在广深两地,他告诉记者,每次他去深圳都要先坐地铁或公交到客运站,然后坐大巴到深圳,之后再转地铁或公交。如果把路上等车、买票、换乘的时间加起来,一趟都要近4个小时。听说穗莞深城市轨道有望联网,刘先生十分期盼。

交通专家表示,除了票价之外,市民选择交通工具的因素还有便捷性。穗莞深城市轨道联网,这将给三地百姓出行方式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据记者了解,穗莞深三地轨道交通联网后,除了票价可能会占据一定优势外,其便捷性优势也将显现无遗。

选择轨道交通出行与坐大巴等方式相比,旅客可能不需要出站,就能完成换乘。另外,相对公路客运,地铁班次密、比较准点、安全顺畅,不会塞车,这些无疑会对乘客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不过也有交通方面的业内人士表示,就出行速度而言,地铁可能并不占优。城市地铁一般站点很多,速度难免会慢下来。比如从广州白云机场到广州南高铁站中间就有近30个站点,至少要花一个多小时。业内人士估计,从广州市中心坐地铁到东莞,可能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到深圳则需要3个小时。“不过对于地铁沿线不需要换乘的旅客来说,总体而言可能花费的时间还是要少一些。”

“不管怎么样,轨道连通对于三地市民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深圳人大常委会委员、原深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富海表示,轨道交通的建设为百姓出行提供了大运量、低成本的交通方式,实现之后肯定会彻底改变百姓的出行方式。

三 公路客运受到冲击?

地铁预计分到一部分“蛋糕”

如果三地地铁联网成真,对现有的交通格局会带来什么影响?对公路客运、动车、高铁等会否产生冲击?

据介绍,原来天河客运站的佛山班车,客流量很多,在广佛地铁开通后旅客甚至少了一半。现在开往佛山的班次也相应减少,没有那么密了。在广佛地铁开通后,原来芳村客运站到佛山市区地铁沿线的线路,也都大幅撤销了。

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公路客运站对地铁、动车、高铁等开通都有潜在的担忧,因为这无疑会影响到其客流。

天河客运站有关人士表示,站内有一部分线路是开往东莞、深圳的,一旦广州地铁与东莞、深圳的地铁联网,肯定会对客流有一些冲击。

“尽管票价和时间差不多,但还是有部分客人愿意选择地铁,相对公路客运,地铁确实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班次密、比较准点、安全顺畅,不会塞车等。”天河客运站有关人士表示。

“以后如果三地地铁真的联网,而且票价很低,肯定会对站内的客流、票价和班次造成较大影响,大巴价格也许只能相应调低,利润也会更低,可谓在夹缝中生存;班次会减少,以保证单车的利润。”一位客运站工作人员说。

面对激烈竞争,客运站如何较好生存下来?

“我们只好尽量错位经营。”多家客运站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地铁等往往直到中心地段,覆盖一个面,而公路客运可以点对点,一些地铁等没有覆盖到的相对偏远的地方,公路客运可以进行开拓,经营线路,以此应对竞争。

另外,客运站将进一步完善车票预售、做好服务,争取客源。“节假日地铁人流多要排队,浪费时间,客运站提前预售,客户也会考虑。”有关人士说。

经常往返于广州深圳的市民马小姐表示,自己平时主要是坐大巴和动车,动车更多一些,因为价格没贵多少,而且更快。如果广州地铁可坐到深圳,她会试着坐一下,但如果时间太久,到达站点与目的地不近的话,还是会选择动车或大巴。

有市民也认为,地铁、大巴、动车和高铁等面向的群体不大一样,收入相对高、比较追求效率的应该倾向于选择动车和高铁;地铁和大巴是更多大众的选择。

“各种交通工具有各自的竞争性。市民选择哪种,具体要看出行时间和性价比。”彭澎表示,大巴在市内有很多站点,居民去坐大巴很方便,广州市内有中转地铁,需耗费的时间比较长。考虑到方便程度、换乘时间以及性价比,地铁若建成,预计只能分到一部分“蛋糕”。

四 周边房价走势如何?

房价可能快速上涨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这句话道出了广州地铁与房产的关系。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三地轨道联网不可能那么快,应该要十年八年的时间。“三地轨道交通系统完善之后,最大的受益者可能会是东莞。”他分析,目前深圳一手房均价为1平方米20000多元,广州14000多元,东莞大约6000元左右,因为东莞房价相对较低,未来预计会有更多人到东莞买房,可能出现一些人在东莞居住,到广州上班。

专家们表示,轨道联网影响最直观的表现可能会体现在房地产上。特别是东莞,相对广深来说,房地产一直处于价格洼地,轨道连通后必将对周边房地产等行业有巨大的影响力,更多的开发商也会被吸引进入沿线区域进行商业开发。

“没有地铁,楼价也会涨。”黄韬认为,从佛山、番禺的经验看,地铁开通后,周边房价在一年之内涨了20%到30%,但这不是一下子在一个月内就涨的。他预计,一旦联网运营后,周边房地产应该会比原来涨10%左右,也会刺激广州东面、黄埔、增城等地区房地产的开发。

房产专家谢逸枫也表示,地铁开通对周边房地产等行业有巨大的影响力,首先体现为地价与房价的快速上涨,还会吸引更多的开发商进入沿线区域进行开发。

东莞的望牛墩、洪梅两镇地处东莞西北部的水乡片,临近广州萝岗区、增城市,是穗莞深三地轨道联网可能受益的区域之一。东莞中原策略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表示,目前,望牛墩、洪梅的经济实力较弱,若产业振兴无望的话,就算有轨道交通,开发商进驻开发仍会比较谨慎。毕竟在水乡片及周边地区,可以选择的土地还是比较多,目前,沙田、麻涌等镇因为虎门港等优势,所以受到开发商的青睐,拿下了不少项目,若继续在望牛墩、洪梅拿地,势必造成恶性竞争。

也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望洪板块的产品素质较高,同时价格较低,性价比高,若考虑长线持有的投资客可以考虑出手。但若市区客到这两个镇买房自住,除非十分缺钱,否则不建议,毕竟治安、教育、商贸等配套,镇区毕竟比不上市区。

五 沿线商业如何发展?

“抽水机效应”有利广州

专家认为,轨道交通联网还将改变城市的商业布局和人们固有的消费习惯,进而催生轨道沿线创新业态。在轨道交通的作用下,各种社会资源都会向线路两侧集中,特别是以站点为中心依次布局商业、办公、住宅、休闲娱乐等。

据了解,目前深圳的地产投资客早已开始布局城轨规划区域,甚至已经将触角延伸至东莞。当前在城轨规划范围内的东莞部分楼盘,已与深圳房价拉平。部分楼盘的深圳购房客比例,最高提高到六成,尤其是别墅产品,深圳人已成购房主力。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广州而言,与东莞可能的接驳口的商业地产价值将备受关注,但不能对其商业价值过分放大。

广佛地铁可能与穗莞深轨道联网有颇多相似之处。广佛地铁开通后数月内,地铁站附近临街商铺就叫出了数万元一平方米的价格,出租也火爆异常。然而,不久之后“地铁概念是否已透支”、“广州客能否贡献消费”的争议之声也越来越大。还有一些观察者把与地铁相关联的商圈衰落现象,总结为地铁的“抽水机效应”:本来就钟情广州消费的人们,在有地铁后更加便于前往广州,而当地商业缺乏竞争力,在被抽走消费者后,更难繁荣。

商业专家认为,穗莞深城市轨道一旦连通,很有可能出现与佛山同样的情况。东莞的商业氛围远远比不上广州,极有可能遭遇“抽水机效应”,而广州商业则有望进一步做大。“当然,东莞也可以错位发展,利用广深商业辐射,发展适合自己的商业。对东莞来说,总体而言机会还是大于危机的。”

六 会对产业带来多大促进?

产业空心化值得警惕

一旦三地地铁联网,会否对旅游、制造业等产业产生什么影响呢?胡刚认为,穗莞地铁的建成,将有利于加强珠三角中心城市的合作,有利于城市圈的联合。“在珠三角城市中,有些城市发展很快,人流、物流、资金流非常大,例如香港、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地铁建成对于促进城市圈的完善,对产业联动、人才交流、信息交换具有很大的作用。”

他说,如果穗莞地铁相连,这两个地区的交通状况将会得到改善。到时自驾车出行会有所减少,更多人会选择坐地铁。

“一条地铁可能没有那么大的作用。”对于地铁开通能否带动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丁力认为“仅仅只能做一个参考因素,不能指望靠地铁来发展。”他说,目前还没看到因为地铁带动旅游业发展的例子。“例如广州的陈家祠,地铁打通后也不见得有多少人专门坐地铁去参观。”

“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因为地铁开通人家就纷纷搬过去的。我担心的是由于基础设施超前发展,经济发展会空心化。例如东莞一些镇,原来从事毛纺、制鞋等行业,如果地铁一开通,地价、房价、工资都上涨,产业留不住,肯定要搬走,最后导致产业空心化。”丁力提醒。(记者胡良光 刘怀宇 实习生 张晓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